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别让方言流失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7 浏览次数:  字号:〖
 

0330

陶洁

关于别让方言流失的建议

  近些年,不难发现,讲常州话的往往是本地成年人,青少年讲常州话的寥寥无几,脱口而出的都是地地道道的普通话。这种现象不禁让人产生担忧,常州话会不会在不久的将来消亡了呢?

  一、外来人员入常的冲击。
  随着常州经济的发展,吸引了大量外省市人员到常务工乃至定居,根据2022年人口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常州常住人口534.96万人,户籍人口388.16万人,外来人口146.8万人,外来人口占常住人口将近30%。人员的流动,使得常州话运用的环境受限,适用性逐渐降低。由于苏南地区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部分人将本地人讲常州话视为圈子文化、炫耀资本的象征,这就使得常州话的运用更为受限。
  二、普通话的普及及国民教育的忽视。
  学校教育在推广普通话的大势下,更加重视普通话教学,常州话相关的教材和课程的缺乏,以及教学人员自身的文化地域差异,常州话在学校中根本就没有立锥之地;
  三、家庭不重视的影响。
  部分常州本地家长认为常州话无用,甚至刻意用普通话与孩子沟通,学校的缺失再加上家庭教育的缺位,孩子不讲方言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方言是一种文化,一种传承,一种历史的积淀,是地方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地方传统智慧和文化传承发展的最好载体。让孩子学说常州话,对保留和发扬常州话很有意义。
  常州话不仅是常州文化代表性的一部分,更是属于常州人乃至全国人民的宝贵财富,需要一代代传承,不要让常州话成为第一个消亡的吴地方言。

  一、重视常州话的传承保护工作,加强对常州话的培养与保存。
  (1)相关职能部门应该牵头加强对常州话的保护,充分利用科技文化馆、村社区的文化礼堂以及博物馆等媒介将常州话的保护与传承工作深入民心。
  (2)要充分挖掘本区域范围内的常州话文化精髓,通过文献资料、文艺表演以及民俗活动等形式加以保存,并培养常州话类学者和研究人员,为常州话的长远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二、学校应加强常州话教学,提倡家长使用常州话与孩子沟通。
  (1)有条件的幼儿园和学校要通过常州话进行教学,利用民谣、故事以及猜谜等多种形式激发青少年学习常州话的兴趣,在课堂外营造使用常州话的氛围,培养青少年使用常州话的能力。
  (2)学校应向家长加强宣传,提倡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使用常州话与孩子沟通交流,进一步增强孩子常州话的运用能力。
  三、加强常州话的宣传推广工作,破除对常州话的认识误区,使常州话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1)积极广泛宣传传承保护常州话的重要性,将常州话融入到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以新闻播报、娱乐节目、电影作品和民俗歌谣等多种途径进行传播。
  (2)在有特色和意义的区域设置常州话学习课堂和常州话主题沙龙,利用文化表演、动漫宣传以及文化橱窗展览等多种形式扩大群众的认知和融入。
  (3)伴随着网络时代的崛起,应多开发一些带有常州话特色的旅游、咨询和游戏等分门别类的APP和网络课程,适合年轻人对常州话的学习,让常州话成为群众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