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基层反映对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7 浏览次数:  字号:〖
 

0336

陶洁

关于基层反映对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

  根据最新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常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唯一的“二线城市入围最新《2022年胡润中国新能源产业集聚度城市榜》前5位,而且常州目前已经探索出了一个以“发、储、送、用”为关键环节的新能源产业“大循环”优势发展格局。

  1、新能源造车理念略“浮夸”。以对标抗衡国外品牌巨头为目标的一批国产新能源造车势力为例,近年来我国电动车普遍价格虚高。推崇加速性能参数,内饰豪华程度,高级音响大屏幕显示娱乐系统等,却很少掌握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如果国产新能源车长期比拼亮点只有庞大的车身和豪华娱乐的内饰空间,不是长期生存之道。
  2、核心安全保障留“隐患”。日前,据网上数据显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一批车企的汽车召回计划,4万余辆因安全隐患实施召回的车辆中,纯电动新能源汽车超过33000辆。续航冬季低温环境电池衰减已是公认事实,碰撞事故甚至充电中电池起火的事故也颇受关注,小区自设充电车位周边环境安全保障有待规范,车机高度智能化导致的敏感信息泄露问题还缺乏相应法律规范,而国产品牌的车机系统稳定性堪忧。
  3、新能源循环生态圈存“短板”。之前有提到常州目前已经探索出了一个以“发、储、送、用”为关键环节的新能源产业“大循环”优势发展格局。但补齐环保回收的短板被忽视,新能源车好比智能手机,内置海量数据,如何在回收交易环节确保数据安全,如果拆解报废又怎么规范二手电池流入下级市场被电动自行车,手机充电宝等行业合理利用,都是亟待解决理顺的问题。
  4、盲目扩张地方政府防“踩雷”。目前有很多曝光的新闻调查发现,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中,“企业还没卖一辆车市值就几千亿”、“为了圈钱虚假宣传PPT造车等骗局拖累地方财政”等问题逐渐凸显,近年来发生的一些重大案件也已成为制约行业进一步健康发展的顽疾,如何防范潜在风险的酝酿爆发也是确保地方稳定的关键因素,毕竟车企规模不同其它,涉及厂房土地工人及配套产业链众多。

  1、社会面引导提倡适度消费理念。对于企业生产什么样的车型是它们的自由,但消费观念的引导政府可以大有所为,要像呼吁节约粮食一样节约能源,鼓励42出行模式,商超停车开启满员优惠,对超大超长新能源车车型限制,推广城市代步车概念,用市场需求来刺激车企开发更多质优价廉的实用车型满足。
  2、健全政策法规保核心安全。建议地方职业教育领域在车机系统开发、新能源车辆维保、等方面开展提前研究布局。公安从源头监管,尽早制定一套新能源车自激活、使用、二手交易乃至报废等全链条信息安全规范,同时呼吁国家层面出台措施,对民用新能源车的极限加速性和电池功率进行规范限制,包括新能源事故处置的有关知识要全民普及。
  3、补齐新能源循环生态回收短板。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全国近七成废旧电池都落入了二手商贩和小作坊手中,流入正规回收网点的废旧电池仅在三成左右,再次呼吁我们目光不应局限于传统铁锂电动能源,继续加大对我市研发氢能电池等新能源的扶持力度,抢占例如氢能源产业高地,并尽早出台行业维修新能源车的专项门店规范化标准,杜绝小作坊维修拆解现象,严控二手电池流向。
  4、规范市场发展严防产业灰犀牛。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建议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环节加强对投机企业的背景审查,在投产环节加强市场研判和法治监督,把“纸上造车”等骗局消灭在萌芽状态,经常“挤泡沫”“降虚火”,多层次、多方面地提升经营、治理效能,防止产业投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