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加快区级疾控机构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6 浏览次数:  字号:〖
 

0244

姚昉等11人

关于加快区级疾控机构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的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生产、人民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三年抗疫,在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疾控机构勇担使命、冲锋在前,充分履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职能,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同时也暴露出了疾控体系的许多不足与短板,特别是疫情发生之初。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场疫情对全国各级疾控中心的应急处置能力是一次大考。这次抗击疫情斗争既展示了良好精神状态和显著制度优势,也暴露出许多不足,要把全国疾控体系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政策来抓,加强各级防控人才、科研力量、立法等建设,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2020年“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与疾控体系建设”作为市人大、市政协的一号议案和重点提案,通过大量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提出了十分明确且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吸收采纳。三年来,全市疾控体系建设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第一,将疾控体系建设纳入《常州市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加强了顶层设计,加大了建设力度,实现了制度保障。第二,2020年发改委立项建设市疾控中心检验检测大楼和部分区级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建成后,市疾控中心总建筑面积达4万余平米,省内仅次于苏州;区级疾控机构业务用房将全面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第三,编办重新核定了机构编制,市、区疾控中心编制数达到国家编制配备标准;人社优化调整岗位设置,提高高级岗位比例,基本满足了人岗相适的问题。第四,市财政加大资金保障力度,设立专项经费保障公共卫生日常运行;人社、财政增核超时绩效,提高了疾控人员的薪酬水平。第五,单独设置公共卫生人才选拔标准和重点学科建设标准,大力推进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但是这些好的制度和政策在市级层面落实较好,在辖市区级未能得到很好落实,特别是主城区(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经开区),目前存在疾控机构人员严重不足,服务能力亟待提升的突出问题,严重影响和制约了全市疾控体系整体效能的发挥。

  1.疾病防制任务重。依据《传染病防治法》《职业病防治法》等一系列卫生相关法律法规,均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承担本行政区域内的公共卫生工作“属地管理”责任。因此,包括传染病、职业病、慢病(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等大量疾病防制、全人群健康管理任务在基层,而辖市区疾控机构承担大量的现场调查、检验检测和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工作的任务,必须配强配足工作人员。
  2.人员队伍缺口大。目前主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备,天宁已建成疾控大楼,新北、钟楼、经开疾控大楼在建,预计两年内将全部建成。因此需要尽快健全与之相适应的专业队伍。根据2017年省机构编制标准,以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计算,区级疾控中心应以服务人口万分之1.19的比例核定编制。目前虽然主城区疾控机构核定编制数均达到标准,但实际缺口比例均超过50%(详见表1)。一旦发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城区疾控机构的应急处置能力与抗压能力明显不足。
  表1常州市各级疾控机构人员编制情况一览表(截至2022年底)
单位 六普服务人口数(万) 核定编制数 实际在编人数 缺口(比例%)
市疾控中心 459 207 191 16(7.73%)
溧阳市疾控 74.9 91 62 29(31.86%)
金坛区疾控 55.2 69 61 8(11.59%)
武进区疾控 104.3 131 129 2(1.53%)
新北区疾控 59.7 79 36 43(54.43%)
天宁区疾控 51.4 80 40 40(50%)
钟楼区疾控 50.6 75 34 41(54.67%)
经开区公卫中心 42 50 23 27(54%)

  3.薪酬待遇待提高。2011年绩效工资实施以来,常州市基数始终不变。目前相比苏州、无锡等苏南疾控机构和本市同级医疗卫生机构、卫生监督所,主城区疾控机构除新北区外,其他待遇明显偏低,引人难、留人难、转岗、离岗现象较明显。详见表2。
  表2常州市各级疾控机构人均年收入情况(含五险一金税前,万元)
单位 2019年 2020年 2021年 2022年
市疾控中心 22.08 25.02 27.23 26.30
溧阳市疾控 16.98 17.27 18.44 17.27
金坛区疾控 15.00 16.00 18.50 18.80
武进区疾控 22.40 28.50 28.50 29.83
新北区疾控 27.55 28.38 30.36 30.58
天宁区疾控 20.11 24.38 21.55 15.00
钟楼区疾控 17.53 20.58 19.68 18.81
经开区公卫中心—— 7.20 12.00 16.30

  1.提高人员待遇。要积极探索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和疾控机构人员绩效工资稳定增长机制,从工资福利、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等方面构建多元化、动态化、不同层次的人员激励机制,提高人员工资待遇。建议疾控机构绩效工资总量不应低于当地同级别综合医疗机构或公务员的平均水平。
  2.加大招引力度。一是要保证疾控机构每年招聘人数,逐年建立合理的人力资源梯队,力争在“十四五”末达到相应配置标准。二是政府要建立高层次人才引入机制,出台有利于公共卫生高端人才的培养与引进、科研创新激励、科技成果转化等支持政策,通过人才引进带动学科发展。
  3.注重岗位培养。一是要完善岗位设置,提高岗位使用效率,确保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二是要提升服务能力,通过实施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人员互派、安排人员到上级疾控机构学习锻炼等多种形式促进青年骨干培养、提升区疾控队伍整体素质。三是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在各类人才培养项目中,优先扶持公共卫生领域,培养一批符合疾病预防控制实际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和学科带头人,构筑具有地区影响力的公共卫生人才高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