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集中力量打造市区域儿童医学中心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6 浏览次数:  字号:〖
 

0245

姚昉等15人

关于集中力量打造市区域儿童医学中心的建议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是健康中国建设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全民健康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省市大力推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明确提出打造国家级和省级高水平医院,设置区域医疗中心。区域儿童医学中心作为全市儿科疑难危重症的诊断与治疗中心和儿科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中心,具有显著的学科引领能力及辐射吸引力。区域儿童医学中心的打造意义重大。一方面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长远利益,能提供儿童健康一站式服务、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对推动全面二孩、三孩政策的落地、吸引人才定居常州意义深远。另一方面儿童医学中心的打造也将成为“常有健康”的一张亮丽名片,助力常州“532”发展战略的加快实施,提升常州在省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1、全市儿科学科(专科)省内竞争力不足常州市仅有一家独立设置的儿童医院——常州市儿童医院,全市儿科在省内外有影响力、有知名度的专家不足,致使在全省儿科临床省级重点专科或学科的申报和评审中常州的竞争力不足。目前全市儿科领域的省临床重点专科仅有常州市儿童医院的新生儿科,省儿科领域的重点学科仅有常州市儿童医院的小儿内科为省医学重点学科建设单位,总体而言儿科专科(学科)在省内的竞争力不足,极大地影响了全市儿科的诊疗服务和水平的提升,致使不少儿科病人需转至市外就诊。
  2、政府对儿科人才引培的力度不足,儿科发展乏力我省各地级市目前有5所三级甲等儿童医院,南京、苏州、徐州、无锡和常州儿童医院。周边三级儿童医院发展起点高、规模大、态势好。一方面,我市与南京儿童医院、苏州儿童医院、徐州儿童医院三家老牌三甲儿童医院相比,在床位数、重点专科数、省市人才数等方面差距较大,与后来居上的无锡儿童医院相比,在门急诊总量、重点专科数等方面的差距也在不断拉大。究其原因,政府对儿科人才引进和培养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导致儿科人才难以集聚常州,全市儿科后继发展乏力。

  1、政府加大对儿童区域医学中心建设的宏观规划政府是建设区域医疗中心的核心领导力量。建议一方面从顶层设计和政策制定方面进行宏观调控和区域规划,将建设区域儿童医学中心纳入《常州市“十四五”儿童医疗事业发展规划》,区域儿童医学中心建设工作要与全市医疗资源规划布局、分级诊疗制度建立、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医学人才培养等相关医改工作相衔接、相协调,同步推进,统筹安排。另一方面做好支持保障,加大对儿科医疗发展保障力度,把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作为民生工程来抓,协调好卫生健康、发展改革、财政、人社、科技等部门间利益关系,调动多方力量参与到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中来,保证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2、加大政策和资金保障力度,加快全市儿科人才队伍建设市儿童医院2022年成功创建三甲儿童专科医院,儿科医教研等各方面能力和水平处于全市龙头地位,建议以市儿童医院为主体,整合全市优质儿科资源,全力打造市区域儿童医学中心。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是医院发展的第一要务,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等文件专门强调了推进人才建设的重要内容。建议政府在儿科人才的引进培养等方面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启动全市儿科人才建设项目。从2023年起以三年为一个周期,下拨专项资金2000万元,主要用于人才外引和内培。一方面,对于高层次紧缺人才、薄弱学科要引进学科带头人,在住房、科研启动资金、薪酬福利待遇等方面要下大力度。另一方面,要重点加大院内儿科人才的培养,启动人才培养工程、做好人才培养规划和经费预算,分层分类落实儿科人才的临床诊疗、科研进修、管理培训等培养项目,力争经过一个3年人才培养周期,为全市儿科的医疗、技术、科研等引进和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儿科人才,推动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及区域儿童医学中心的建设,为常州市高质量发展战略助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