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规范我市民营口腔诊所医疗安全管理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6 浏览次数:  字号:〖
 

0247

顾燕等5人

关于规范我市民营口腔诊所医疗安全管理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民营口腔诊所发展态势比较迅猛,一方面民营口腔诊所可以向社会提供优质、高效、方便的口腔医疗保健服务;另一方面民营口腔诊所医疗水平良莠不齐,如何加以引导、规范经营,亟待关注。

  1.医护队伍不合理,基础管理比较薄弱。卫生部口腔诊所基本标准为:至少设1台口腔综合治疗台,至少有1名取得口腔类别执业医师资格,经注册后在医疗、保健机构中从事口腔诊疗工作满5年,身体健康的执业医师,至少有1名注册护士。即:一家口腔诊所,最少仅需一医一护一台牙椅即可。但基层走访调研发现,只有部分诊所医生具备本科学历或中级职称,其余实际为口腔助理医师,少数诊所未能提供医生及护士的执业证书,普遍存在病历书写不规范、有漏项等问题。
  2.诊疗器械不达标,不能一人一用一消毒。口腔诊疗所涉及的器械,精细且容易藏污纳垢,为患者治疗时,患者的口腔、鼻腔都是开放的,设备在运作时,会产生大量的水雾、飞沫、气溶胶,一旦消毒不到位,容易造成交叉感染,由此引发的医疗纠纷也不断增加。走访调研发现,我市民营诊所的诊疗器械配备、消毒灭菌措施令人担忧,一些口腔诊所未配齐高压水枪、气枪、超声清洗机等清选设备;还存在三用枪头、扭力扳手等需要高水平消毒的器械被反复使用,一次性口腔诊疗器械重复消毒灭菌;部分诊所还存在无菌器械未专柜存放、包装欠规范等问题。
  3.收费标准不规范,存在套用医保隐患。民营口腔诊所的定价,相对公立医院而言,具有较大的自由度,超低的价格、超高的价格、特别的定价方式或者特别的支付方式等,都可能成为民营口腔诊所扩大知名度的方式。不同区域的诊所由于定位不同,面对的就诊群体不同,收费也存在较大的差异。调研发现,类似种植牙、正畸治疗、美容修复等价位较高的诊疗项目,本身无法使用医保统筹报销,个别诊所为追求利益,还存在更改收费项目,变相套用医保统筹的现象,甚至还存在一人就诊,使用多张他人医保卡缴费等行为。

  1.加强基础质控管理,抓好基本医疗制度。由市卫健委牵头成立医疗质量专家组,由各区所属的三甲医院牵头将民营口腔诊所全部纳入,通过对医疗、护理、药品、病案、传染病报告等质量情况开展不定期检查和抽检,加强民营诊所基础质控和医疗安全管理。卫健部门要定期组织医联体内医护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学历升级,督导民营诊所依规配齐椅护人数、落实各项安全措施、规范医疗文书书写,加强应急培训演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2.加强医院感染控制,提升医疗安全水平。建立完善的转诊机制,构建“诊所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通过技术帮扶和管理延伸,落实人才、技术、管理“三个下沉”,方便群众就近享受高水平口腔健康医疗服务。加大对口腔诊所感染控制、医疗安全的检查,严格一人一用一消毒,落实二次预检,保持诊室通风;规范清洗消毒流程,规范医疗废品存放。
  3.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推进电子病历应用。鼓励民营口腔诊所开展社区医疗,扩大就诊人群。各类医疗器材、器械、设备、耗材采取由区级卫健部门或三甲医院统一招标采购,各类医疗收费均由物价部门备案。定期检查耗材的消耗与医保刷卡产生的费用是否匹配,在诊所安装摄像录音设备,推广电子病历应用,实时比对医保卡是否为本人使用,杜绝套用医保行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