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充分发挥常州文化广场作用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6 浏览次数:  字号:〖
 

0254

蒋晓霞等3人

关于充分发挥常州文化广场作用的建议

  自2020年对外开放以来,晋陵集团以“中吴风雅颂”为品牌引领,策划打造了“穹顶演唱会”、“朝花熙市市集”、“户外交响乐会”、“相约千年主题乐舞”等主题活动,以及“DOU出常州范儿”、“龙城夜未央”、“中吴文化艺术节”等多项政府牵头的重大活动在此举办,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文化广场之于城市文化建设的传播窗口作用不断凸显。为使文化广场实现可持续发展,需加强优质文化资源引入、增加相关文化艺术设施投入,将文化广场打造为高标准、高质量城市公共文化空间示范样本,为长三角文旅中轴建设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一、需进一步推动更多现象级优质文化演艺资源落地
  文化广场定位城市会客厅,其设计理念中,穹顶下的露天舞台是“公共文化空间功能”的重要具象化表现。经由交响乐会、相约千年乐舞等活动验证,具备天然的演艺功能,展示效果良好,观演体验独特。以2021年、2022年为例,文化广场分别引入甘肃省歌舞剧院国家级访演剧目、策划穹顶演唱会,凭借全民参与、自发传播、免费观看成功出圈,形成辐射全国的现象级效应,将“常州”推送到了全国网民的屏幕前。
  目前,受限于优质资源对接渠道较少、落地费用投入较高等因素,2020年-2021年间,每年仅能推动一档重点文化演艺活动落地,难以持续吸引省市游客,形成长期性、普惠性的品牌集聚效应。
  二、广场公共区域文化艺术氛围有待加强
  纵观文化广场地面区域内,目前除少量引导标志外,缺乏长期设置、广泛分布、多点可见的艺术装置、雕塑、展陈等公共文化艺术设施,无法与既有的美学建筑造型相呼应,形成浓郁的文化艺术氛围,孕育“颜值”与影响力更盛的龙城文化地标。

  一、加大政策、资金扶持,推动优质文化资源落地
  针对现状,采取由政府主导,加大对文化广场举办文化演艺活动的政策倾斜、资金扶持力度的措施,组织、整合保利剧院优质资源,对接国内知名演艺院团、购买文化艺术演出服务,将具备演出条件的剧目嫁接至文化广场举办展演,填补穹顶舞台演艺档期、丰富优质演出内容,促使现象级文化艺术产品充分发挥赋能效应,实现文化广场时代价值和精神内涵的有机统一。
  同时,支持文化广场申报国、省级文旅称号,进一步推动文化广场提升在长三角区域乃至更大范围内的知名度。
  二、优化提升,增加公共文化艺术设施建设资金投入
  针对文化广场可用空间及载体,组织研究公共文化艺术设施优化方案。根据文化广场的建筑特征及场地条件,在地面公共区域增设固定放置的艺术装置,充分激发其拓展艺术性与文化性优势。参考成都太古里等国内知名文化商业空间,公共艺术装置的设置有效提升了建筑地标的文化氛围及休闲体验。由于公共区域涉及城市界面直观呈现、知名艺术家作品造价较高,建议由主管部门组织联席论证,对接国内知名艺术家资源,并投入专项资金予以保障实现。
  另外,可充分围绕文化广场楼体灯光条件这一独特资源,研究策划丰富灯光秀展示形式、内容,减少目前形式单一的文字播放样式,建议由主管部门针对各重点、传统节日节庆期间制作艺术观赏性更强的灯光秀动画,塑造有内涵、有温度、有颜值的城市风景线,推动文化广场成为城市精神文化内涵的展示窗口。
  三、聚焦品牌,与区域内文化资源形成联动效应
  近年来,晋陵集团依托常州文化广场、青果巷以及大运河等文化载体,提炼“中吴风雅颂”城市文化品牌,构建了“1 3 N”的城市文化IP矩阵,定期推出一系列文化惠民、旅游亲民的文化艺术活动,向公众免费提供全年度、全时段精彩纷呈的文旅休闲产品,品牌影响初具效应。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聚焦“中吴风雅颂”城市文化品牌,统领城市不同区域的文化资源和文旅体融合项目,与常州美术馆、常州图书馆以及周边的常州大剧院、奥体中心形成区域联动,推动“文化 ”产业发展模式,打造更加丰富更具特色的文旅产品和服务,全力打造长三角文旅中轴的文化地标,不断凸现引流赋能的“头部效应”。建议市文广旅局站在常州城市视角协调资源予以保障实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