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强化智改数转建设,提升效果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6 浏览次数:  字号:〖
 

0256

庄明

关于强化智改数转建设,提升效果的建议

  扎根实体经济,持续推进智改数转工作,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是传统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人员:目前多数制造企业有发展智能制造的愿景与想法,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也已经意识到发展智能制造对企业自身发展的重要性,但多数企业目前都没有信息化专职员工或设立专门负责信息化的岗位,部分设立信息化岗位的企业也是将该岗位或人员附属于其他业务部门,只负责企业信息系统或设备的日常管理维护。
  技术:企业都有与产品相关的技术方案或经验,针对企业数据采集及存储部分,多数企业对关键环节的数据主要还是通过纸质单据进行简单记录,或由人工录入的方式进行电子化存储。针对企业数据信息安全方面,企业有信息安全意识,但多数企业都未建立相应的防护计划与措施,企业信息安全较为薄弱。
  资源:制造企业针对关键生产工序,基本都已购买了自动化设备进行生产,企业自动化生产设备数量占生产设备总数量的比例都在50%以上,少数企业已经做了设备数据自动采集,但未实现自动分析。企业内办公网络覆盖比率在90%以上,但车间联网未全部实现,部分企业车间还未联网络。
  制造:制造企业设计辅助软件,如CAD基本都已普及,也有部分企业使用三维计算机辅助设计,如UG、Solidworks等。目前制造企业实施的信息化系统主要有ERP企业资源规划系统(仅有进销存功能)或者是一些财务软件,暂无MES、PLM等其他系统,在信息融合和数据融合等方面较为缺乏。采购业务方面:企业大部分产品都具有采购基础流程和采购计划,大部分都具有采购订单、采购合同以及跟踪记录,通过邮件或通讯软件与供应商进行在线沟通与确认。生产业务方面:多数企业还是基于现有销售订单和未来的预测编制主生产计划,根据主生产计划制定生产作业计划,各个工段按照计划执行,并由人工进行调度。销售管理方面:企业采用进销存信息系统实现对分销商、客户的基本信息及大部分销售订单的管理。设备管理方面:多数企业已建立设备管理制度,明确了设备维修程序,主要采用传统的设备维修保养方式,每日巡检、定期维保,维修过程中仅有纸质记录单。仓储管理方面:已经实施ERP的企业利用进销存系统,实现全部产品出入库管理、盘点和安全库存等功能,对原材料和中间产品出入库可跟踪记录;部分企业还是通过电子台账或手工台账来实现仓库的出入库管理。

  (一)对于制造企业方面:
  1、希望政府出台更多基于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关于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的政策,来推动中小企业智改数转的进程;
  2、后期可以继续进行智改数转等诊断项目,由服务商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诊断、指导、培训服务;
  3、可以组织参观一些同行领头企业,学习同行企业的转型升级经验。
  (二)对于信息化公司方面:
  1、可由地方政府牵头,定期组织企业参与智改数转交流会,扶持传统制造企业的改型转变,由本地服务商提供智改数转方面的培训,并可组织企业参观智改数转成功案例企业。
  2、建立信息服务平台(如微信公众平台),作为政府、信息化公司与制造企业的交流平台,政策可宣传智转数转相关政、也可宣传本地智改数转服务商,为企业发展智改数转提供专业权威的平台。
  3、加强政策优惠力度与扶持力度,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完善和规范新的服务方式,以便信息化公司更好的服务本地制造企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