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顺势提升常州职业教育,打响我市职业教育品牌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6 浏览次数:  字号:〖
 

0258

曹留俊等6人

关于顺势提升常州职业教育,打响我市职业教育品牌的建议

  近期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是党的二十大后,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教育改革工作的首个指导性文件。文件指出要着力破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2020年11月,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总书记强调,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为劳动者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是经济又是民生。现今,人民日益增长的技术技能学习需要和职业教育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已成为新时代职业教育的主要矛盾。常州“532”人才战略发展的重要平台,除需要顶级高端人才同时也急需大量高素质的掌握现代技术的技能人才,这就对常州职业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应当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及时研究和制定有关政策,顺应国家大势,突破瓶颈,再次推动常州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更上一层楼。
  城市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经济建设,更离不开实体经济的支撑,而实体经济需要大量专业的技术人才、工匠。因此,职业教育大有可为。随着我市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

  一、是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的了解和认可度不高,职业教育生源明显不足。
  二、是职业教育教师业务上固步自封,未能与时俱进,失去向上提升的动力。
  三、职业院校的有效供给较低,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并不完善。
  四、是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内生动力不够,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缺乏,无法快速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带来的变化。
  五、是社会对技术技能型人才认可度偏低,传统的劳动分工等级观念仍然存在,职业教育毕业生高端就业机会偏少、薪资偏低。为此,我们就如何顺

  一、转变人才培养观念,营造职业教育发展的社会新环境。
  要破除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传统观念,让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深入人心,围绕职业教育“下一盘大棋、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把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提高质量、提升内涵上来。而实现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需要科学的方法。
  (1)加强正面舆论宣传
  职业教育需要优秀生源。现阶段,人民群众普遍对于职业教育的了解和认可度不高。学生和家长更倾向于报考本科院校或重点高校,初中毕业生更愿意选择普通高中而非职业学校就读。甚至很多人都认为就读于高职院校的同学仅为高考落榜者。因此,首要任务就是抓好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突出职业教育的重要性,通过“政府政策媒体舆论”的宣传方式,破除“学而优则仕”的精神束缚,宣扬行行出状元的新理念,逐步扭转“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唯高考独尊的社会风气。营造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以吸引更多更优质生源。
  (2)推广职业人终身教育途径。
  探讨我市高校可以联合重点行业,大型企业为在生产一线有一定工作经验的职业在职人员,依据职业技能证照及工作年限不同,可学历再提升享有不同加分入学优惠。终身教育让每个人在任何一个阶段都可以继续深造学习,取得相应的证书。目前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也有衔接通道,架起职教和普教之间的“立交桥”。完善中等、高等职业教育在升学方面的衔接,要继续积极推动在职业教育体系内设立本科、研究生教育,为优秀的蓝领人才提供读专硕的更多新途径。
  可探讨在学习就业中实现灵活跨越,也可以为企业在职员工提供再学习再提升机会。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夯实职业教育发展的人才基础
  高职院校的“三教”改革是新时期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快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专兼结合的高素质专业化“双师型”教师队伍,是现阶段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教学改革关键内容。根据职业教育特点完善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实施办法和考试大纲,这是我们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教师资格标准体系的重点要求。除此之外,还应推进以职业院校新进专业教师到行业企业跟岗实习为核心内容的人事管理改革试点。探索固定岗和流动岗相结合、专职和兼职相结合的设岗与用人办法,完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到职业院校担任专兼职教师的相关政策,畅通高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进入职业院校担任兼职教师的渠道。
  三、落实相关职教政策,构建社会参与职业教育的发展格局
  应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制定和落实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相关政策,调动各方积极参与,坚持推进教育改革不动摇。努力构建“政、企、校”三方联动合作机制。鼓励企业、社会支持职业教育。促进工学结合,加强信息交流,指导和帮助职教部门把握专业人才培养方向,有针对性地进行招生和专业设置,使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于本地区的经济发展。
  四、推动校企深度合作,探索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合作模式。
  依托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共建。学校要主动向社会和企业敞开大门,积极对接我市企业协会、行业协会等部门,共同开设相关定制专业,制定校企共同培养人才方案,优先安排学生进入本地企业见习、实习,实地感受企业文化,了解专业需求,学习专业技能。探索全方位实习就业指导模式,建立一批实习、就业、创业综合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使其可以将创新思维训练和企业劳动实践紧密结合,有效提升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五、加大学生推岗力度,助力常州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校企双方根据社区和本地企业的要求,协同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有力保障。同时,有关部门要根据学生专长和企业需求,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