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推动常州市会展经济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6 浏览次数:  字号:〖
 

0261

刘宇光

关于推动常州市会展经济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常州着力打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乃至前列。特别是市委、市政府提出“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时与势’聚于常州,常州正处在乘势而上、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关键时期。

  借力常州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机,同时加快发展我市会展业,将极大推动我市‘532’发展战略的落地实施。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展更是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促进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对扩大社会消费、调整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增长具有立体、综合、跨界性的带动作用。会展经济的发展对城市形象的树立、提升城市美誉度、知名度以及经济的快速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但是,目前还面临诸多的困难和阻碍,具体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常州市已逐渐成为产业门类较多、内外贸易发达、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的现代工业城市。常州已有的支柱产业如:新能源汽车、建材、生物医药、机械、冶金、电子、纺织服装和智能制造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这些都将成为我市会展发展的强劲动力和产业会展的基础。
  常州会展业起步较晚,基础相对薄弱,目前尚未设立专门的会展组织领导机构,统筹我市会展业的发展。
  二、目前,常州市拥有常州国际会展中心和常州西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二个标准化展馆,但都存在明显不足,不能承接高规格的展览会。
  由于目前常州二个展览场馆的现状,无法吸引和满足全国性、品牌性的专业展会来常州举办,为尽快解决常州市会展活动硬件条件不足的短板,加快建设一个更高标准和足够展览面积的现代化智能会展场馆已十分迫切。

  为进一步推动常州市会展的发展,根据常州市政府领导对常州市会展经济发展举措的要求,以创新的新思维为指导,并根据常州会展的市场潜力和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现有的社会资源,特提出推动常州市会展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建议成立常州市会展业发展办公室
  提议尽快成立常州市会展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常州市会展业发展联席会议协调机制,统筹推进会展业重大政策制定,协调解决会展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
  二、尽快解决常州市会展场馆硬件条件不足的短板
  首先,在常州还没有新的场馆投入的硬件条件下,建议完善西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功能,在过渡期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广场面积,新建使用面积,同时提升周边配套设施,完善会议、餐饮设施条件,满足中小型展会的需求,提升常州会展的硬件条件。其次建议市政府对已有的场馆进行修缮和改建,为常州会展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硬件基础。
  三、将常州打造成为与优势产业相结合的会奖目的地
  结合常州经济文化特点、区位特点大力举办节庆、旅游、会奖等商旅结合的会展活动,从而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会奖目的地。建议积极推进场馆与周边住宿餐饮、休闲娱乐企业以及旅游景区的合作,促进展览与会议、旅游、节庆、赛事等活动的融合发展,延伸“大会展”产业链,开拓打造大会展生态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