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进一步推进公益心理辅导工作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6 浏览次数:  字号:〖
 

0268

陆霞等11人

关于进一步推进公益心理辅导工作的建议

  近年来,妇女儿童中患有神经衰弱、焦虑不安、强迫症、抑郁等心理障碍者日益增多,家庭暴力、自杀自残等事件也时有发生,需要引起全社会对妇女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广泛关注和深刻反思。为此,市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推进公益心理健康辅导工作,但仍处于探索、发展阶段,如何进一步推进此项工作,对进一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妇儿身心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公益心理咨询服务建设方面:妇女与儿童在公益心理服务方面发展不平衡。目前全市各中小学均配有心理辅导老师,还设有区级未成年人成长中心,为全市未成年人提供公益心理辅导服务,但却尚未成立区级女性公益心理辅导的专业服务机构。
  2.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专业心理咨询师严重不足,很多兼职的心理辅导老师或志愿者不是专门的心理学专业毕业,专业背景各异,仅是接受过短期的心理咨询师培训,具有心理咨询执业资格的只有少数,很难满足妇女儿童对专业心理辅导的个体化要求。
  3.实际工作开展层面: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方式还比较单一,缺少发展性引导。基层心理辅导受限于场地、人员等原因心理辅导方式还是以沟通交流为主,很少使用专业心理辅导技术手段或辅助设备。

  1.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公益心理辅导工作。高标准建设完成区、镇(街道)公益性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加强镇(街道)、村(社区)心理辅导室的配置与建设,改善心理辅导室的设施设备,充分发挥心理辅导室的活动功能。
  2.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学校方面加强专职化、专业性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配备,设立专职岗位通过公招或者引进专业人才充实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弥补兼职与非专业性所导致的问题,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团队,克服单一教师兼职工作的弊端。社会方面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向专业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等方式,建立开放的专业心理服务平台,为妇女儿童提供免费的公益心理咨询、疏导、初期诊疗等服务。
  3.进一步加大经费保障。目前,我市在公益心理辅导工作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仍需进一步推进,需要在经费上统筹考虑加大对公益心理辅导工作的支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