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进一步扶持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6 浏览次数:  字号:〖
 

0279

吴君民等25人

关于进一步扶持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

  常州作为智造名城,已认定248家企业为2022年度常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市中小企业以认定企业为标杆,专注细分行业领域,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切实提高创新能力、专业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虽然目前常州市的中小企业发展势头依然很好,但是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一些瓶颈和弊端。
  1、企业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一是部分企业设备陈旧,这不仅影响了生产效率,还使得产品的质量得不到保证,同时对环评造成了影响,今年我市中小企业环评通过率不足20%,部分企业转移他处。二是出口加工型小微企业,在疫情形势下面临订单减少、员工不足、资金紧张、转型困难的困境,亟待政府和行业给予更多的关注。三是企业多为制造加工等低端行业,能级不高,除去廉价的劳动力之外几乎没有科研优势,逐渐被市场淘汰。
  2、普遍缺乏资金,融资难度相当大。虽然政府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但在经济下行形势下,银行要考虑的因素正在逐步增加,很多无法规避的风险,使其在发放当中存在着诸多隐患。在实际案例中,银行更多倾向于服务有实力的大型集团企业,对中小企业的贷款申请,手续和流程相当复杂,周期较长。而中小企业由于其行业特性,一旦需要资金周转,时间都是比较紧迫的。很多中小企业表示难以准确把控政府的政策,因此丧失了拓展格局的勇气,最后选择停止经营。
  3、缺乏创新能力,企业同质性较强。一是中小企业因人才智库和资金的缺乏,不会主动进行科技研发和创新,总是被动适应大型企业的技术产品。而大型企业陷入亏损局面之后,中小企业也损失严重。二是中小企业大都着眼于成本降低的企业创新,令产品差异化的创新能力十分缺失,普遍采取了市场跟随和产品复制、模仿的渐进型创新战略,主动适应市场需求的原创或突破性创新远远不足。
  4、员工流动频繁,人才机制不健全。一是产教融合对我市中小企业热度不高,特别是中小企业本身缺乏动力和主动对接。二是我市中小企业大多没有建立完善的企业管理模式,家族企业居多,因此,领导者的决策都具有绝对的话语权,事必亲躬。管理水平低,管理方式的简单化和集权化,造成企业内劳资关系紧张,人员流动频繁,使得管理风险加大,严重影响经营绩效。

  1、多措并举发展,保障企业稳步前进。一是设立中小企业研究室,通过各种调节手段和政策来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加强政策宣传和落实监督,促进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二是为企业制定规范化的管理措施,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的工作制度,在全市形成良好的诚信风尚。三是制定合适的政策方针,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面对的难题。四是加强企业管理结构指导,要求企业对自身的内部结构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组织中小企业家培训,帮助建立规范化的组织结构,实施规范化的市场化管理。
  2、拓宽融资渠道,开源节流促进发展。一是我市银行体系要针对中小企业的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金融政策,并主动将各个中小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可以采用定点承包制。对有实力、有潜力、环保型、科技型的中小企业加大贷款力度,通过各种有针对性的金融手段为中小企业助力。二是市政府要加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建设,促进银企合作,共同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并帮助中小企业及时享受到相关的扶持政策,帮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尤其是在经济下行的当下。
  3、加大创新投入,实现企业持续发展。一是市政府要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帮助,努力构建中小企业与新兴企业、新能源企业之间的对接关系,鼓励企业向低能耗高产出行业发展。二是政府在税收征管方面,应简化合并涉税审批环节,推进审批权限进一步向基层、向服务窗口转移,缩减各项手续审批办理的时间,切实发挥税收政策的杠杆作用。三是在科技创新方面制定鼓励性政策,加大税收和补贴力度,推动中小企业朝着技术进步的方向发展。
  4、健全人才机制,提升企业综合实力。一是政府要引导中小企业不拘一格引进具有超强素质的精英管理人才和企业创新人才,通过完备的人才资源管理体系打造职业团队。二是指导企业不断完善福利政策,营造和谐的劳资关系,加大对员工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等社会保险的督查力度,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三是定期为所有从业人员举办培训活动,开展业务知识技能竞赛,激发员工学习热情,为中小企业储备专业的技能人才。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