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落实双减政策,更好更有成效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6 浏览次数:  字号:〖
 

0283

宋子平等10人

关于落实双减政策,更好更有成效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的建议

  2021年底,自国家双减政策落地,学校开展延时课后服务后,极大缓解了家长“接娃难”的困扰,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课后服务开展一年多后,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服务资源选择单一、质量参差不齐、专业老师配备不足等。在问题出现后,相关部门也进行了一些积极的探索,比如钟楼区教育局部门陆续采取白名单“优质课程入校园”的形式来协助学校解决课后服务上面存在的困难,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但是,校外的社团课程开展的过程中依然遇到不少问题,比如:
  一、引进的外教社团课程的价格普遍偏高,部分优质社团课程费用都要在1000元/学期以上,一些外来人员子女较多的学校和乡村学校无法开展,导致课后服务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之间很难做到公平,也就不能让大多数学生受益,无法达到双减政策中普惠公益的目的。
  二、进入学校引进的少部分校外机构开设的社团课程的费用很低甚至免费,主要成了这些校外机构引流招生的方式,通过免费的社团课程来吸引更多学生去外部开展课程和考级,最终结果是反而增加了学生的负担,达不到双减效果。
  三、现在白名单上面和学校引进社团课程还是集中于跳舞,绘画,机器人,编程,或体育类等传统课程,多数普遍以配合打比赛,辅助提分升学而服务的课程,比如传统是艺术提分,现在是科技提分,和双减政策及新课标提倡的核心素养,培养小学生全面发展的人为目标相差甚远。
  四、疫情等不可控风险,导致停课次数过多,家长缴纳了课后服务费有的会要求退费造成矛盾,另外由于白名单机构的课程同质化严重,缺乏真正的核心素养课程,导致很多家长虽然缴纳了课后服务费用,实际上还会有一大批学生不会留校开展课后服务,继续去校外补课,这样又滋生了校外变种文化课培训的土壤,这也违背了双减政策出台的初衷。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是社会所有人的义务和责任。为了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提出建议如下:
  一、要更多引进包括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文化社团、大学生社团等非营利性组织参与到学校课后服务中,减少校外培训机构等盈利性合作,以此来减少不同区域、不同家庭条件之间的课程差异,真正能把双减政策中公益普惠落实到每一个孩子身上。
  二、进一步明确校内老师依然是课后服务实施的主体,并通过合适的数字化手段,开发体系化课程设计、课程产品,学具和耗材,学校只要通过课后服务费用的一部分采购课程资源的形式根据年级和学生身心特点全面覆盖,即可实现优质,公平,公益,普惠的目的。
  三、进一步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制定规则防范校外培训机构借课后服务名义招生引流等隐藏的商业行为,同时也要进一步限制以升学为目的的辅助加分考试,真正减轻学生的课后负担。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