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进一步推进“青春留常”工作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6 浏览次数:  字号:〖
 

0284

张洪文等19人

关于进一步推进“青春留常”工作的建议

  常州市委、市政府服务国家和江苏省重大发展战略、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出了“532”重要发展战略部署。其中“交通中轴”、“创新中轴”、“产业中轴”、“生态中轴”和“文旅中轴”五轴联动,促进城市进一步全面发展;“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和“长三角休闲度假中心”形成特色发展领域;“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及“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实现公平和可持续性发展。
  常州市的“532”重要发展战略部署势必在重点项目等领域实现相关人才聚集,迫切需要更多创新型、技能型等人才参与,为常州市快速发展提供新动力。

  为支持企业加快人才集聚,常州市开展“名城名校合作行、创新创业赢未来”系列活动;施行“龙城英才”、优化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等系列政策,引进各类人才11万人,领军型创新创业项目400个,在常高校毕业生留常就业率达到25.5%,成效较为显著。为进一步鼓励在常高校毕业生留常创新创业,充分发挥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支撑作用,2022年常州市又出台了《“青春留常”综合资助办法(试行)》,对在常高职院校留常工作的毕业生开展综合资助。对我市企业引进的毕业两年内的在常高等职业院校全日制大专生,在常州首次缴纳社保连续6个月以上,将可获得每月300元的综合资助,资助期限为3年。这一政策将进一步有力促进常州市相关企业的人才聚集。
  但在常高校、职业院校等留常就业率仍有较大上升空间,如何进一步提升常州市魅力,吸引更多优秀学生留常发展,参与建设,打造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城市,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常州并组织系列活动,吸引更多在校生积极参与活动中以深刻了解常州,就业常州。

  1、加强宣传,提升城市魅力。针对在校学生,分不同阶段进行城市发展沿革、城市文化、名人名事、人才政策等系列宣传活动。加深学生对常州市历史及未来发展和相关政策的了解,促使学生喜欢常州、爱上常州、就业常州,进而成为常州市的宣传者。
  2、组织竞赛,提升行业影响力。在现有创新创业等竞赛基础上细化组织历史、文学、艺术、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等系列竞赛,形成以赛促发展,学生在参与过程中能更详细了解常州。同时鼓励相关企业积极融入,在竞赛中挖掘人才,留住人才。推动实现以产业聚集人才,以人才兴产业的双向奔赴。
  3、树立典型,示范引领。目前学校和企业共建有实习、实践基地、研究生工作站等平台。优秀企业可借助平台宣传企业、常州,并选拔和资助人才成长。对在宣传常州工作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及个人施行奖励,这对进一步推进“青春留常”工作将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