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夜间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5 浏览次数:  字号:〖
 

0201

屠江等14人

关于夜间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夜间经济,源于20世纪70年代的英国,是大都市为改善城市中心区夜晚空巢现象而提出的经济学概念,通常是指晚上18点以后至凌晨6点这段时间,本地市民和外地的游客,主要以消费为主题,以旅游观光购物文化餐饮等多种形式的城市消费经济,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化,同时近年受全球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为了拉动消费、扩大内需,多个城市和地区相继发布了多个夜间旅游的相关政策鼓励“夜经济”发展。随着国家振兴乡村的多项政策的发布和实施,农村经济发展也驶入快车道,农村人口回流和消费能力的大幅提升也吸引大批旅游从业者把市场开拓由城市转向农村。而乡村夜经济可以具体理解为在乡村夜晚发生,以充分利用农业农村资源为基础,以饮食、住宿、娱乐、购物、游览、体验、健身等为主要形式的消费经济,是乡村休闲旅游经济从白天向夜间的延伸和拓展,可增加游客在乡村的参与度和逗留时间、释放消费潜能,促进农民增收,是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1.现阶段常州乡村夜间经济业态基础参差不齐,活动内容单一,同质化、创新性不足,多数以各乡镇“吃吃喝喝”的农家乐餐饮为主,缺少其他业态的并行发展,后续发展势头缓慢。
  2.基础设施等硬件条件薄弱,例如公共交通不便、道路通行难、停车困难、如厕困难、夜间商业配套匮乏等问题突出,阻碍了乡村夜间经济品质的提升导致消费人群来也难,还留不下,难以聚集人气。
  3.乡村夜间经济相关扶持引导政策还不够完备,各行业机关协调配合不够,未实现多部门、多行业联动。引入的投资建设人投资动力不足,认为政府不重视,经济效益不够突出,导致不敢投,不愿投。

  1.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整体策划,全域规划,分期实施。由行业相关部门立足全局,整体策划,牵头各乡镇结合各自产业优势、本土文化资源打造有各自特点的夜经济项目,加大县乡一体融合、镇村联动,通过结合农家乐、乡村美食、乡村夜集、露营、民宿、乡村文创、乡土文化舞台等等一系列新业态,设计具有连贯性的乡村夜游精品线路,既避免了同质化竞争,又丰富了游客体验感。
  2.加大农村基础设施软硬件的建设力度在政府原有的公共设施建设基础上加强乡村亮化工程,完善乡村停车场、旅游公厕游客、服务中心、道路标识等基础设施。同时建议城乡衔接公共交通能按实际情况适时延长晚间服务时间。另外由于乡村夜间经济的特性,考虑安全和服务,还需加强乡村相关从业人员培训。建立完善的培训体系,提高乡村夜经济的服务质量和规范化运作水平。
  3.内引外联,拓宽融资招商渠道,优化宣传营销方式,创新运营服务理念。拓宽思路,出台推动乡村夜间经济发展的举措和政策,引资引智,拓宽融资招商渠道,引入有实力的投资建设主体,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激发市场投资主体的活力,参与夜间经济发展。放宽乡村夜间经济街区经营主体市场准入门槛,落实国家有关税费减免优惠政策、制定降低乡村夜经济成本措施、推动各类专项扶持资金支持乡村夜经济重点项目及乡村夜经济配套设施建设。通过线上新媒体平台和线下举办各类沙龙论坛。吸引网红旅游达人和本乡本土的人才回流乡村,打造乡村夜经济网红IP。把美丽乡村夜经济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旅游发展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补充完善产业链条,打造风格各异的乡村夜经济集聚区,不断推高乡村夜间经济流量,更好的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