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整牙热”低龄化亟待叫停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5 浏览次数:  字号:〖
 

0220

马倩等5人

关于“整牙热”低龄化亟待叫停的建议

  如今,牙齿矫正日益低龄化。有3岁孩子被要求24小时佩戴牙套,有的口腔诊所甚至建议一岁半的儿童戴矫正器。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是“颜值经济”的影响;另一方面是一些家长受到虚假宣传的影响,相信“牙颌畸形越早治疗,花费的时间和金钱成本越低,且效果好”。

  从新北区、钟楼区、天宁区多家整牙连锁机构了解到,机构的医生大多会推荐如果有地包天的情况,越早做对小孩子越好。在年龄上多推荐2周岁开始,3周岁左右就可以开始矫治。
  网上搜索发现有不少本地母婴博主也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一些探店儿童口腔诊所的内容,比如“幸好来得早”,“三岁宝宝教你如何佩戴矫治器”等,基本上都是对儿童牙齿早期矫正的认可,以及对诊所服务的肯定。这些广告早已无孔不入地充满了各类app,商家们正是利用容貌焦虑和家长对于孩子的期待来成功打开了儿童市场。而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些博主大多都和口腔诊所有合作,才会在网上发布这类文章。
  有研究发现,儿童在8岁至10岁时,上颌骨发育最活跃,是做前方牵引反颌治疗的最佳时机,此时矫正事半功倍。过早矫正,可能会影响乳牙的发育、恒牙的替换。
  同时,并非所有的牙齿错颌都需要功能性矫正。如果孩子的牙齿只是轻微错颌,让其自然生长就会变正常。而如果孩子是因为咬笔头、啃手指甲等不良习惯导致牙齿错颌,家长更应该做的是监督孩子改掉坏习惯,而非简单选择牙齿矫正器具。
  儿童口腔过度矫形,浪费家长的钱是小事,还可能影响乳牙的发育、恒牙的替换,甚至有可能导致面部畸形,影响口腔功能等。再加上儿童心智尚未成熟,在牙齿上过度求美,对孩子形成正确的审美观、价值观也不利。
  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口腔正畸低龄化趋势日盛,一些资质有问题、涉嫌虚假宣传的口腔诊所很可能成为儿童正畸时选择的机构,如此将会给儿童带来极大风险。

  一、加强监管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牙齿正畸行业的监管,对相关民营医院和机构开展专项巡查行动。对于过度医疗行为,一方面要对违法者进行相应惩戒;另一方面严厉打击利用各类媒体、自媒体等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督促相关机构规范行医,禁止违规操作。
  二、正面宣传医疗行业协会有关专家要对这种医疗乱象及时反馈,通过社会传媒进行正面反映和宣教,让公众意识到过早或过度对儿童进行正畸治疗,可能对孩子产生副作用和不利后果。
  三、制定标准相关部门还可探索制定儿童牙齿矫正治疗标准,厘定适合矫治的年龄段,让口腔诊所等机构清晰地看见红线,给予家长科学理性的指引。加强对家长的科普宣传,引导家长掌握医学常识,不盲听盲信宣传。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