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规范景区草坪露营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5 浏览次数:  字号:〖
 

0221

马倩等5人

关于规范景区草坪露营的建议

  近两年来,受疫情影响,人们的出行意愿大大降低,与之相反的是“火出圈”的本地露营。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常州入围热门露营客源地全国前十榜单,长三角区域内,常州成为“唯二”上榜的城市之一,也是江苏省内唯一上榜的城市。在常州,除了公园、绿地,“露营热”还延伸到各大景区、传统酒店、乡村农家乐等。点开各大景区官网与公众号,不难发现,包括中吴宾馆、中华恐龙园、茅山森林世界、东方盐湖城、淹城、新龙生态林、东南村、金坛柚山村等纷纷开辟露营营地,开展露营业务。随着露营的突然爆火,很多景区还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并不完全具备露营的条件,景区绿地突然卷入“露营热”,会引发诸如林业安全、公共绿地保育、环境保护、绿地管理压力等相关问题,“无痕露营”的实现也任重道远。

  1、垃圾清理问题突出
  由于长时间的驻留,包括就地用餐等活动,草坪垃圾清理问题突显。热火朝天的露营结束后,草地往往一片狼藉,如果露营的同时还要野餐烧烤的话,厨余垃圾更是随处可见,这对景区的垃圾治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草坪不堪重负
  露营烧烤、吸烟、烹饪、用明火、过度踩踏等使景区草坪不堪重负。很多帐篷客扎营后就不走了,原地野餐、睡觉、踩踏,草坪上人员密集度高,草坪明显损坏严重,不利于防疫的同时也不利于管理。
  景区草坪一般会分为观赏类草坪和游憩类草坪,两者功能不一样,维护成本也相差很大,但是大部分的市民并不能分清两者的区别,只要看到草坪就安营扎寨,由于帐篷下的草皮需要长时间承受人体的重压,还有一部分帐篷四角带抓地钉,需要深深地扎进土壤里,对草坪的伤害更大。
  3、景区卫生间等配套设施供给不足
  很多景区在规划开发的时候并没有预料到露营的火爆,人流量的暴增,因此原有的卫生间、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供给严重不足,给游客及景区管理都带来了不便。
  4、景区露营旅游的管理缺位带来安全隐患。中国式“露营热”来自大量由野餐人群和内容社区用户转化而来的新手玩家,自发露营活动加上缺乏基本的户外生活经验及安全意识,露营地大量聚集帐篷和野外用火,为露营发展埋下安全隐患。

  1、健全完善相关管理规定
  明确“谁运营、谁负责”的原则,由所在景区承担帐篷露营的日常主体责任。以景区为先导,率先实现景区帐篷露营产业规范管理。制定日常监管、应急管理、安全管理3项管理机制,对露营产业在景区内的运营管理进行较为完备的制度设计,在机制建设、服务规范、联动管理等方面建立起完善的露营行业标准和监管体系,为露营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起到积极引导作用。
  制定入园相关规定。例如要求不开展可能严重损坏草坪植被的活动;不搭建使用可能损坏草坪的各类物品,如高跟鞋、带有尖细桌椅脚的户外装备、固定帐篷所用各类尖锐物等。
  划定露营开放区,严格区分观赏类草坪和游憩类草坪。观赏类草坪以景观效果为主,不允许游人进入,并在周边悬挂相应提示标语。游憩类草坪可供游客入内游玩,同时划定可搭建帐篷的区域,可搭帐篷区域不得超过草坪面积的二分之一,便于后期实行草坪轮休,精细化管理。同时对草坪采取轮休管理,给草坪以自我修复的时间和周期。
  制定乱扔垃圾相关处罚措施。设置垃圾分类点,避免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混在一起,从源头减轻垃圾治理的难度。
  修订完善草坪开放管理规定。游客可以通过公众号、小程序、门岗提示牌等方式阅读到草坪开放管理规定,了解相关禁止事项,引导游客文明游玩。
  2、充分考虑选址的合规性、营地的便利性、环境的安全性等。
  在选址方面,营地地面必须宽阔、平整、干净,避开洪水、地灾等安全隐患。在服务设施方面,营地和外界应具备自然或人为围栏,根据人流量重新规划增补相应基础配套设施,如卫生间、停车位、餐厅等。设置卫生间、洗手间和其他功能分区的向导牌、营地标志牌、关于产品和服务价格的公示牌等,方便市民准确清晰了解各类信息。在交通安全方面,营地内的公共道路宽度标准不小于3米,且与景区连接通畅,道路两侧、运营地域及周边要有排水等基本设施,全力保障市民露营安全。
  营地内严禁使用明火,严禁在帐篷内使用液化石油气、瓶装易燃液体和任何可产生明火的灶具器具。对垃圾分类、污水处理等也做了细致的规定,真正做到无痕露营、文明露营、生态友好型露营。
  3、景区可建立露营点网上预约制度
  在草坪划定帐篷区域,根据人流量以及公园草坪承载能力确定可预约搭帐篷的数量。草坪在允许设置帐篷的点位设置明显标识,并定期调整,以避免草坪被过度踩踏。游客须提前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进行线上预约。
  面对露营热,我们的景区管理水平急需提升,要从实际出发,更多考虑露营发展的最新趋势、最新玩法,也可以学习借鉴一线城市的管理经验,研究制定符合本区域情况的有针对性的管理办法,规范大家的露营行为,呼吁与露营相关的规范尽快落地,使行业更加序发展。让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到优美环境的保护中来,让露营真正成为城市生活新的风景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