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清除外卖隐患,守护“舌尖安全”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5 浏览次数:  字号:〖
 

0222

马倩等5人

关于清除外卖隐患,守护“舌尖安全”的建议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外卖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近年来,国内多个餐饮品牌接连曝出食品安全问题,使得消费者对很多餐厅产生了不信任感。堂食店尚且如此,小微店铺、纯外卖店更为严重。很多小微店铺、纯外卖店因为不接待堂食顾客,地址大多选在比较偏僻的地方,更让消费者对他们的卫生情况产生质疑。
  在外卖平台上,这些不起眼的小店月销量大多在千份以上。隐藏在偏僻角落的“外卖厨房”,食品安全如何监管,也成为了刻不容缓需要解决的问题。

  1、政府部门要做好外卖食品全过程全链条监管。在商家准入环节,外卖平台要落实审查责任,确保入网商家具有实体经营门店的资格,消灭“黑作坊”;在生产环节,平台要加强抽查检测,确保线上线下餐饮服务同标同质,严查“双重标准”;在配送环节,平台要确保送餐人员个人卫生,容器、餐具、包装等无毒、清洁,严控“配送污染”。
  2、既要发挥平台企业作用,鼓励外卖餐饮企业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行动,也应完善消费者评价、投诉和维权机制。加强外卖食品安全信息共享和开放,拓展公众、新闻媒体等多元力量参与外卖食品安全监督渠道,实现优势互补、多元参与,提高监督效果。
  外卖平台、商家、消费者、监管部门联动起来,才能共同打造良性的“互联网食品餐饮业”安全生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