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智慧园区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5 浏览次数:  字号:〖
 

0224

裴红鑫等14人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智慧园区建设的建议

  园区,作为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是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企业管理的主要载体,更是促进产业集聚、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当前,在数字化转型升级浪潮中,5G、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等与园区建设不断融合,传统园区均在寻求突破,向着数字化赋能的智慧园区不断演进。

  1.制度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园区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部分信息化建设、运行和管理机制以及标准规范、安全保障体系不够健全,与信息化能力建设的实际要求还存在差距。
  2.基础支撑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园区配套设施主要聚集于交通运输、供水、供电、排污等市政基础设施,近年来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正逐渐受到园区管理机构、入驻企业的重视,但园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及服务还不够完善,网络覆盖面需要进一步扩展,服务器需要进行整体规划和建设,机房需要规范化建设,信息资源的存储和备份需要相应的设备和规划等。
  3.业务系统需要进一步整合。目前,园区各条线根据上级部门指导建有专职信息化系统,但是前期项目建设都是各条线基于各自的业务需求进行架构搭建和系统开发,没有总揽全局的考量,系统之间独立运作,各条线之间缺乏数据共享机制,系统不能完全兼容。这些问题使得每个业务系统就像孤岛一样不能互通,数据无法共享导致企业重复填报、重复建设等问题较为严重,系统不能互通导致数据无法最大化利用。

  1.进一步完善园区智慧平台管理机制,加强信息化监管水平。全面落实智慧园区企业和园区运营人员评分考核办法,分季度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考核评价。企业全面运行智慧监管平台信息管理系统,企业安全、环保监控信息全部接入园区信息平台,园区实施全过程信息化监管,实现安全环保风险隐患“一表清、一网控、一体防”。建立完善园区监管联动机制,持续加强园区和属地安全环保监管力量,不断提升安全环保监管水平。
  2.进一步推进大数据管理升级,提高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加快形成“线上 线下”的数字化园区管理模式,在日常管理的基础上,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先进过程控制等技术应用,全面整合信息化资源,实现化工园区管理数字化和精细化,打造集安全、环保、管理于一体的园区“智慧大脑”,通过大数据分析,提升风险、事故的预判能力。进一步开发建设智慧企业管理端口,整合省市区三级园区各有关部门的业务数据,建设园区公共基础数据库,强化标准及接口建设,与入驻企业实现数据共享。
  3.进一步整合业务系统,提升信息化管理效能。通过流程整合和业务再造的方式将园区内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治安消防、政务服务等各方面的业务需求进行信息化重组,从而打破部门间信息孤岛的局面,建立面向全园区统一的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园区各部门流程化、规范化的运转机制,进一步提升园区在安全生产监管、环境保护治理、治安消防管控、政务办事效率等方面的能力,保障园区的高效稳定可靠运行。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