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构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5 浏览次数:  字号:〖
 

0235

陈建生等6人

关于构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议

  1.从政策层面看,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明确心理干预是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方法之一;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正式提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2018—2020年中央十部委联合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明确第一批57个试点地区;2021年对浙江嘉兴、河南驻马店、湖北武汉、广东深圳、四川自贡5个试点地区予以表扬,国家层面,从上至下,从理论到实践,正在系统推进社会心理体系建设。
  2.从统计数据看,我国抑郁症患病率为2.1%,焦虑障碍患病率达4.98%。截至2021年底,全国登记在册的重性精神障碍患者约660万(全市约2万人)。每年全国自杀死亡人数接近30万,其中青少年约10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具体到公务员群体中,处于中高等焦虑、抑郁和压力水平的比例分别达到35.2%、33.2%和52.2%,其中26岁至40岁年龄段的公务员压力最大。
  3.从现实情况看,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三期叠加”阶段,加上新冠疫情挑战,社会治理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近年来,全市范围内个体因极端心理问题引发的恶性事件和青少年因学业压力、家庭矛盾等负面因素产生极端行为的现象时有发生,因利益诉求得不到满足采取非正常手段上访、闹访、聚众滋事等事件也层出不穷。心理健康问题已演变成日益突出的社会性问题。

  当前,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正经历从萌芽到发展的过程。总体而言仍处于起步阶段,面临诸多现实困境。
  1.思想认识“污名化”。普通群众对如何区分一般、严重心理问题及心理疾病存在认识误区,许多人因为对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患者存在歧视心理,常常讳疾忌医,影响了自身心理健康服务的正确选择。
  2.服务能力“业余化”。目前全市具有精神病诊断资质的医院为6家,具有精神心理科门诊的医疗机构16家,全市精神专科医师191人,每名精神科医生约要服务2.87万常住人口,在学校、社区从事心理服务工作的也多为兼职人员,缺乏系统专业训练,实操能力较弱,难以满足现实需求。
  3.运行机制“碎片化”。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运行机制尚未健全。一方面,牵头部门尚未明确,各地均处于探索阶段,执行能力和工作重点存在差异;一方面,社会心理体系建设涉及政法委、卫健、教育、民政、信访等多个部门,由于条线意识、权责分工不清,存在工作碎片化现象。

  1.建队伍,解决好“谁来做”的问题。一是要扩大增量。加强与高等院校联系合作,柔性引进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治疗等领域的专家团队,打造枢纽型心理服务组织。二是要盘活存量。要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现有心理服务人员进行摸底调查、分层分类,并按照因人施用、因岗定人原则,为不同层级的心理服务人员提供不同的从业渠道和服务平台。三是要提高质量。要制定常态化培训计划,补齐社会心理服务人员“能力短板”。同时,要运用激励手段,制定从业人员激励政策,增强其职业认同度。
  2.建网络,解决好“做什么”的问题。一是空间维度上,既要依托村(社区)综治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建立心理咨询室,打通心理服务“最后一公里”,也要打造市、区、镇(街道)三级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为基层一线处置、干预提供专业督导。二是时间维度上,既要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心理问题排查和心理危机预警;也要建立转介治疗机制,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时提供专业治疗及社会融入等服务。三是应急维度上,要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纳入重大突发事件处置的整体部署,建立应急队伍及心理援助热线,对特殊人群及一线工作人员及时提供心理支持。
  3.建机制,解决好“怎么做”的问题。一是要建立多方协同机制。政法委要发挥牵头作用,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融入平安常州建设;卫健要增强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发挥好专业技术支撑作用,教育、信访、工会、法院、检察院、婚姻登记处等要结合业务实际,面向服务人群,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服务。同时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心理服务机构,鼓励企事业单位以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专业力量,提升心理服务内涵品质。二是要建立规范管理机制。卫健要联合民政、人社、物价等部门,大力整顿心理服务行业,通过提高从业门槛、明确收费标准、规范服务流程、实施动态监督、建设行业协会等举措,促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向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方向发展。三是要建立宣传引导机制。借鉴上海长宁区精神卫生服务中心推广经验,通过专家医生入驻短视频平台、举办精神障碍患者画作展览、制作心理关爱食品及文创周边,营造温暖且喜闻乐见的心理关爱氛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