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常州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和管理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5 浏览次数:  字号:〖
 

0243

杨建林等6人

关于常州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和管理的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将以更快的速度融入城乡居民的生产和生活。近年来,常州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虽想方设法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的问题,但“充电桩”仍然制约着市民对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绿色消费需求。

  调研发现,现有充电桩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临街商铺等公共停车空间充电桩的配备比率还非常低;二是新能源充电桩的建设布局仍不均衡,老旧小区及其周边经常出现“一桩难求”的情况;三是政府、街道、学校、商超、园区等人员较为聚集的场所,公共充电桩的“共享”程度还比较低;四是已有桩位经常被燃油车占用,影响充电桩位的正常使用,降低了充电桩的使用效率。

  一是探索临街商铺等公共停车空间建设充电桩的可能,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与临街商铺等公共停车空间不相融的问题,增加充电桩在市区较为拥挤地段的建设密度,服务更多市民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
  二是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重点梳理老旧小区充电桩位不均衡的问题,为老旧小区新能源汽车用户正常增长解决后顾之忧。
  三是加大政府、街道、学校、商超、园区等人员较为聚集的场所公共充电桩位的建设,并探索在非工作时间对社会车辆的最大程度共享。
  四是加强充电桩的智能管理,提高燃油车占用充电桩位的成本,并探索建立车辆信用积分,减少燃油车占用充电桩车位停车,提高充电桩位的使用效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