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史委员会 >> 内容
 
文史委组织委界联动活动,专题调研传统村落文化
发布日期:2023-06-15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6月14日,按《市政协“大兴调查研究、助力高质量发展”界别活动月方案》要求,文史委发挥专业优势,组织本委及联系界别委员开展联动履职活动。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赵正斌出席活动并讲话。

本次活动以“挖掘传统村落文化资源,助力特色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深实细准效”五字诀为要求,深入金坛区儒林镇开展调查研究,先后走访八卦村、柚山村,了解目前传统村落文化保护利用情况。

以本次调研为平台,委员们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向诸葛后裔、村民代表征询意见、解答困惑,并在此基础上分析问题,寻求助力特色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招良策。

委员柯善学提出,挖掘传统村落文化资源需把握好六对关系:一是处理好塑形与铸魂的关系,既抓有形又抓无形;二是处理好家风与乡风的关系,既抓颜质又抓气质;三是处理好静态与活态的关系,既抓形态又抓载体;四是处理好主体与协同的关系,既抓一主又抓多元;五是处理好全面与特色的关系,既讲普通话又讲地方话;六是处理好人才与发展的关系,既抓发展又抓人才。

委员路亚北认为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首先需要解决好“为谁保护”“谁来保护”以及“怎样保护”三个问题。这样才能够既见新村又见乡音,既见新貌又留古韵。其次,应把握好保护与利用平衡原则,坚持保护第一。再次,挖掘传统村落文化与时代需求的融合点,把传统村落的活态传承和可持续发展作为根本路径。建议从加强顶层设计,创新运作模式,强化人才驱动等方面下功夫。特别是发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相关单位(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的功能。

委员钱月航建议我市加大“典籍中的常州人”主题宣传,并呼吁充分重视常州地方性典籍的保护与利用,主要是加快典籍数字化,防止典籍损坏;重视典籍的点校、影印、再版、善本再造;重视典籍的信息发布,促进社会利用等。

委员严旭华、陶洁、包立本等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做精彩发言。

副主席赵正斌听取委员履职建议,从“学习”“感受”“履职”三个角度肯定了本次委员界别活动月专题活动,并希望通过本次履职为契机,将委员现场调研的所思所想转化为提案、社情民意、学习心得等成果,加快问题整改,提升我市文化品质品味,增进文化认同、情感认同,把“助力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

市政协副秘书长陆强参加活动。(供稿:文史委  编辑:顾敏琪)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