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五届二次会议 >> 声音 >> 内容
 
市政协委员顾慧丽: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10 浏览次数:  字号:〖
 

“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中,中医药在积极预防、缓解症状、缩短病程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市政协委员、市中医医院副院长顾慧丽立足工作实践提出,要进一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让全市百姓获得更多更好的中医药服务。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是提升教育医疗事业水平的重要工作之一。”顾慧丽认为,要大力推进中医医疗集团和中医医联体建设,构建以市级中医院为龙头,辖市区中医院和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医科为骨干,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为基础,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为补充,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实现资源共享、专科共建、管理共治、人才共培、信息共联和文化共融,不断扩容中医院服务资源、提升服务能力。

“一些自制中药制剂广受欢迎、验之有效,可以允许在医疗集团、医联体内进行调剂使用,合理确定价格标准、鼓励中西医同病同效同价。”顾慧丽建议,要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在财政投入、医保支付、科研立项、人才引进等方面对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大扶持力度,制定有利于促进中医医疗机构提供中医特色服务的补偿办法、定价机制和医保政策。

常州是孟河医派的发源地,300多年的历史传承,已经让孟河医派成为常州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顾慧丽认为,要加强中医药科普宣传,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社区,提高群众对中医药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进一步深化孟河医学研究,提升优化孟河医派博物馆,在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推进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