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五届二次会议 >> 声音 >> 内容
 
市政协委员董梅:加大扶持激励力度 补齐养老服务短板
发布日期:2023-01-10 浏览次数:  字号:〖
 

在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的背景下,我市将老龄事业列入“六个常有”民生名片之中,把惠老实事项目列入民生工程组织实施,不断擦亮“常有颐养”名片。市政协委员、江苏幸福天年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梅在深感全市老龄事业发展成就的同时,也高度关注老年人照护资源紧缺问题。

董梅说,目前,我国的养老护理人员总体存在“三低三高”的特点,即学历技能水平低、收入待遇低、社会地位低,年龄偏高、劳动强度高、流动性高。比如,在对我市一些高校开设的老年护理相关专业进行调研时,董梅发现,学生毕业后大多数不会选择养老护理岗位。

“如何补齐养老服务人员短板,让专业养老护理人员进得来、留得住、做得久?我认为,需要从从业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尽快出台相关的扶持和激励政策,进一步拓宽人才培养途径、完善人才激励政策,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人员的职业自豪感和社会认同感。”

董梅建议,在养老护理人才培养方面,我市要进一步健全专业院校培养体系,充分发挥产教融合及养老护理人才培育实训基地的引领作用,使场景教学转换成实践成果,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对养老护理事业的责任感、成就感、使命感。要加强持续性技能培训保障,逐步解决从业人员流动性高的问题。要通过开展技能大赛、晋级职称、提供稳岗津贴和人才公寓等方式,不断提升养老护理人员的社会地位,为他们创造和谐的从业环境。

董梅进一步提出,要精准对接社会资源,鼓励家庭成员、志愿者、家政人员等多方面资源积极参与养老服务。“可以通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在依法依规的框架内采取兼职、志愿服务等灵活用工的方式,补充养老护理人手的短缺。政府可以予以奖励或适度补贴,以缓解护工荒的难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