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区政协 >> 内容
 
人民政协报:江苏常州武进区政协助力打造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建设有实效
发布日期:2023-07-24 浏览次数:  字号:〖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历史悠久,又朝气蓬勃。作为“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武进秉持“事事当争第一流、耻为天下第二手”的阳湖精神,铆足“青年人”奋勇争先的劲头,无论是助力常州高质量迈入“GDP万亿之城”,还是建设新能源之都,都勇挑首位担当。

委员工作室凝聚更多青年人

青年聚,城市兴。作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去年以来,武进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打造“YOUNG HOO”(武进古称“阳湖”的谐音)城市名片,全方位营造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

武进区政协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将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示范城区”建设作为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课题,突破地域、界别的限制,集聚42名35岁以下的青年委员,创新设立“YOUNG HOO青年委员工作室”,引导青年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资源优势、专业优势,为“两湖”创新区建设凝聚共识、贡献力量。

7月15日,武进区政协“YOUNG HOO青年委员工作室”里,一场“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示范城区’建设”专题协商议事会正在进行。

“我们探索建立‘5立方’工作法,组建汇智、优创、港湾、乐享、国际5大组团;打造学习交流、青年发声、服务青年、汇聚智力、凝聚共识的5大功能,成为社情民意收集员、政策法规宣传员、青年群体服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产业发展联络员五大角色,建设一室、联系一界、引领一方,打造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履职新品牌。”会上,武进区政协委员周铖介绍了青年委员工作室工作情况。

青年委员敢担当、有活力,也最亲近青年、了解青年。协商议事会上,青年委员们围绕议题,纷纷为青年人代言发声。“要集聚资源,将中以常州创新园打造成以色列企业来华发展的首选地。”“要制定政策,在招商活动中为青年初创型企业提供法律顾问增值服务。”“要重视教师队伍培育,让青年教师教得好、留得住。”……大家从打造中以青年科创人才集聚地、注重青年维权工作、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设高品质人才公寓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政协议题选得准,委员建议提得好。武进区作为‘两湖’创新区的核心区、引领区、先导区,要推进协商议事赋能‘两湖’、吸引青年人才集聚‘两湖’、引导青年委员服务‘两湖’,让人才引进的流量变成城市发展的增量。”常州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乔俊杰在专题协商议事活动上表示。

多形式关注青年发展

城市更友好,青年更有为。对武进而言,如何重视人才、服务好青年人,让他们在武进扎根创业、安居乐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关键。

不仅是打造委员工作室,近年来,武进区政协紧扣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青年人的“急难愁盼”,运用提案、主席会议协商等方式,关心关注青年的成长发展。

围绕人才培养与引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方面,武进区政协委员深入开展调研,多年来运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接力”建言。委员们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提出了“加大半导体中高级人才的招引力度”“引进高端技术研发人才及领军型创新人才”“优化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政策”“完善人才安居政策、打造高品质人才公寓”等建议,在武进出台的人才引进政策中的得到充分体现。

“我刚到武进时,政府就给予了人才租房和购房补贴的帮助,让我消除了顾虑,也坚定了立足武进发展的决心。”常州光芯集成光学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伟伟回顾近年创业历程时,倍感欣慰。

郑伟伟从浙江大学博士毕业后,一直从事集成光学芯片的技术研究工作。2019年7月,他来武进发展并创业,先后入选常州市“龙城英才计划”、江苏省“双创计划”等,累计获得政府专项资金资助210万元……通过团队的不懈努力和攻坚克难,目前,公司已获10项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研制出的某类型多模光分路器,成功实现了该芯片国产自主零的突破。

“武进区政协将在优化协商平台上下功夫、在丰富协商形式上见成效、在强化成果运用上做文章,以政协智慧和力量助力武进产业发展更有‘青’活力、城市面貌更具‘青’和力、生活居住更富‘青’动力。同时,扎实做好委员工作室建设,引导委员常态化开展学习履职活动,更好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让‘小阵地’释放‘大能量’。”武进区政协主席郑政平表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