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建设常州考古博物馆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4-25 浏览次数:  字号:〖
 

0379

张泽江等21人

关于建设常州考古博物馆的建议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下,常州考古工作迎来了大发展的时代,2018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考古前置。勘探委托面积从2018年的38万平方米,到2019年增至194万平方米,到2020年增至412万平方米,位列全省第四,2021年7月已达748万平方米,位列全省第二。常州考古工作者努力提升考古工作效率与质量,在常州市重大项目推进和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常州地区是中国较早开展考古工作的地区之一,其考古工作几乎与中国现代考古学的发展同步前进,也有着近百年的历史。常州地区的商周时期遗存既有淹城、阖闾城这样面积庞大的城池遗址,也有林立高耸的土墩墓和石室土墩墓,出土的成批青铜器、原始瓷器和印纹硬陶器见证着群雄争霸的辉煌时代。历史时期的戚家村南朝画像砖墓、村前宋墓、周瑀墓、明代王洛家族墓、钱一本墓园等考古发掘都有十分重要的考古发现,为各时段的考古学研究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研究资料。常州地区的丰富的文物资源并不局限在某一个时段,也不局限在某一个区域,而是时时、遍地开花。旧石器时代有和尚墩遗址,新石器时代有马家浜文化时期的神墩、圩墩、三星村遗址,有崧泽文化时期的青城墩、新岗遗址,有良渚文化时期的寺墩、象墩遗址,最近还发现了前马家浜文化时期的蒋家墩遗址,有着较为完整的史前文化发展序列。这些遗址和考古发现对于研究江南文化的起源、中国早期文明的诞生以及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的形成,具有不可替代的研究价值。

  以“考古”为主题,将常州丰富的考古历史资源,从考古发现与遗址文物等视角解读遗址,讲述属于考古和考古人的故事,勾勒常州考古的发展脉络,展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相融并蓄的总体特征,特别是常州的古迹特色,正本清源、以正视听,使公众走进考古、了解常州,与社会共享遗产保护成果。
  鉴于1998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的金坛三星村遗址几十年未有实质性推进的现状,建议在其设立”常州考古博物馆“,以切实推进三星村的考古发掘,向世人展示常州丰富的考古历史资源把常州的历史遗存分散的点串成线。

  一是以国家、省和常州市“十四五”时期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为依据,相关部门成立建设团队,组织立项论证,精心策划设计,将专业研究和公众考古结合起来,让历年考古发掘的文物(标本)和研究成果更好地发挥作用,展示常州考古的丰厚成果与发展历程。
  二是凸显常州特色,明确功能定位,建成后的常州考古博物馆可作为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三是以1998年全国考古十大发现之一的三星村为选址对象,力争多方联动、效果双赢。
  四是多渠道进行展品征集。可通过收集荟萃理念考古成果,在全国广泛征集,以及购买、私人捐赠等途径搜集藏品,进行展陈。
  五是紧前推进,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建成开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