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进一步发挥地方金融机构作用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2-23 浏览次数:  字号:〖
 

0341

王中元等23人

关于进一步发挥地方金融机构作用的建议

  2021年,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全市上下坚定发展信心,千方百计破解发展难题,加快转型跨越。地方金融机构一批统计数据印证了常州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发展,充分说明常州正在全面起势,高质量发展的势能进一步积蓄、动能进一步释放。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全市地方金融系统在新的一年需要再接再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金融活水精准“资”润实体经济,为实施“532”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一、精准化对接各类融资需求。
  根据各类企业融资路径和阶段需求,建立供需常态化对接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汇集和扶持融资全要素体系,给予扶持政策,为供需双方搭建“线上线下”对接平台,动态精准反馈企业融资需求与供给,提供“点菜式”精准融资服务。对地方金融各类业态进行整合宣传。与司法行政联动,为企业提供金融法律一站式服务。与辖区、乡镇联动,为企业提供身边便捷服务,同时也推进地方金融企业发展。
  二、给予政策扶持和简化手续。
  给予小贷、典当等地方金融机构政策扶持,让其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在税收、坏账准备金政策等方面享受同样的优惠政策。简化地方金融机构增资、变更股东等手续。
  三、多维度防控金融风险。
  加强对民间借贷的监管。规制职业放贷人,打击非法集资、高利贷、“套路贷”等违法融资行为。优化相关法规,避免被钻空子;加强联动机制和预防机制;充分发挥专家智囊团作用,及时甄别疑难“变异”;加强公检法司联动机制,严格区分类金融、民间借贷和高利贷、“套路贷”,防止以高利贷、“套路贷”等名义为借口侵害合法的类金融及民间借贷当事人合法权益,预防恶意逃债,打击为逃避债务而诬告出借人的行为。
  四、进一步发挥地方金融行业协会作用,进一步购买地方金融行业协会的服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