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加强长三角协同创新,大力发展智电汽车产业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2-23 浏览次数:  字号:〖
 

0347

李德森等2人

关于加强长三角协同创新,大力发展智电汽车产业的建议

  长江三角洲作为沿海、沿江交汇之地,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2020年,长三角沿江创新走廊有万亿GDP城市6座,占全国的26%;15个城市的GDP总量达到14万亿元,占全国的14%;R&D(研发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总量达到4771亿元,占全国的20%。当前,在中国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加快推动沿江滨海城市协同创新走廊建设,既是完善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功能框架的重要抓手,也是助力长三角“一极三区一高地”建设的使命要求。
  2021年前11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达299万辆。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也由2021年上半年的9.4%提升至12.7%。2021年11月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渗透率更是突破20%,达到20.8%。新能源汽车销量和渗透率在2021年逐月快速提升,也标志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进入爆发式增长新阶段。2021年12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与政策展望》显示,下一阶段,变革的主题将是基于电动化的智能化。电动化的普及要靠智能化来拉动,单纯的电动汽车不会成为市场卖点,只有更加智能的汽车才是市场竞争的焦点。反过来看,只有电动汽车才能更完整地嵌入智能化技术,智能化技术的最佳载体是电动化的平台。电动化基础之上会加速产生智能化,“两化”在汽车上会正式合体。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球汽车产业供应链受到极大的挑战。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走高、电芯产能不足等供应风险日趋严重。当自立自强、技术自主研发成为时代发展需求,长三角当仁不让地承担起特殊使命,以高水平科技供给承接国家重大战略。
  常州是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之一、“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中的苏南五市中唯一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城市。近年来,常州厚植制造优势,布局汽车及零部件、轨道交通等产业链建设,从“制造”向“智造”转型。随着智电技术的落地,汽车领域智能驾驶与电动汽车发展进程的持续增速,武进国家高新区作为常州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前瞻性地布局智能电动汽车新领域,以龙头型项目引领支撑,由“点”及“链”,到“群”式发展,已经具备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

  综上所述,新能源智能电动车是趋势、方向、新赛道,体量巨大,做强、做优、做大是利国利民的大事。本人建议:
  一、构建以智能电动车为特色的产业规划顶层设计。当前很多地方都在抢滩布局新智电汽车,建议由常州市牵头,辐射长三角地区,通过创新载体、服务载体的培育、带动、孵化,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加速产业集群的快速建立。
  二、给予增程式电动汽车恰当的政策支持,促进增程式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大幅提高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结构性的改变汽车消费市场格局。对增程式电动汽车按纯电动汽车待遇,不再征收汽车消费税。号召地方政府,为增程式电动汽车解禁路权、限购等限制性政。
  三、加快智电汽车人才团队培养。连接高教、普教和职教,充分发挥高校专业研究优势,依托国培计划、专业课题等方式,将企业实习与高校科研团队联系在一次,打造一批专业性强、科技动手能力好、教育方式新的智电汽车人才团队。
  四、打造智电汽车展示平台。通过定期组织展览、展会、论坛活动,依托常州市的各类平台为常州市的智电整车制造和上下游企业提供展示机会,加强国际化交流,传递“常州智造”的好声音。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