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创新常州职教样板打造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2-23 浏览次数:  字号:〖
 

0369

杨建林等3人

关于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创新常州职教样板打造的建议

  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在2020年下半年发布了《关于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正式发布,至今已一年有余,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无锡职业技术大学已经列入政府重点工作,无锡信息职业技术牵头的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学院也获得了省教育厅、省信息和工业化厅和无锡市政府的共同支持。都市圈内的兄弟城市职教高质量发展已见雏形,而常州职教高质量发展样板的“样子”还比较模糊。

  (1)常州职业院校从中职到应用本科校际间的支撑发展意识和行动还不够到位。
  (2)政府主管部门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战略规划还不够明显,重点工程还不够突出。

  (1)打造职教人才贯通培养的常州样板;进一步加强常州地区中职、高职、应用本科院校人才贯通培养的校际合作,扩大常州本科院校在常专转本招生计划,服务于常州高职院校学生升学需求;依托江苏建筑技师学院试点,探索技工、高职人才贯通培养;打造蓝领人才发展的常州样板。
  (2)加快常州大学城应用本科院校立项建设,紧跟南京、无锡应用型职业技术本科学校的步伐,在应用职业本科院校的建设发展中让职教名城常州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争当全国表率,探索常州模式。
  (3)加快产教融合名城建设,依托常州十大优势产业和在常高校,组建政行企校共建的产业学院,打造产业学院建设的常州样板。
  (4)加强职业教育评价研究,依托江苏理工学院和在常高职院校,探索教育评价、教师评价改革的常州样板。
  (5)市委市政府责任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实施常州职教名城建设的样板打造工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