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打造“秋白书苑”—秋白音乐专馆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2-23 浏览次数:  字号:〖
 

0368

马凌等16人

关于打造“秋白书苑”—秋白音乐专馆的建议

  有着“中国最早工农革命歌曲”之称的瞿秋白(中国近代音乐史学家汪毓和语),不仅是中共早期主要领导人,也是中国红色音乐奠基人。瞿秋白创作的红色音乐曾在中共早期斗争中,激励了一批又一批进步青年和贫苦劳工走向革命。瞿秋白音乐不仅是战斗的“剑”,也是真实记录中共党史的“笔”,对中国革命有着重大贡献。
  正是基于瞿秋白音乐的重大价值,江苏理工学院研究团队系统挖掘、整理、研究、再现了40余首珍贵的瞿秋白音乐作品,这在全国还是首次。此外,2019年,钟楼区政协与江理工联合举办了“初心使命赤潮涌动--瞿秋白作品音乐会”,在全国第一次系统性地将瞿秋白音乐作品呈现在舞台上。2021年,《乐之秋白》音乐党课在全市宣讲百余场,所到之处引发听众强烈共鸣。实践证明,瞿秋白音乐的推广受欢迎、易操作、有市场。

  常州要擦亮“三杰故里红色名城”的城市名片,瞿秋白音乐是重要的抓手和支撑。
  目前,常州众多的“秋白书苑”,缺乏系统介绍瞿秋白音乐的书籍与资料;瞿秋白纪念馆也缺乏秋白音乐元素的展示和呈现。因此,建议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等部门创新机制,探索路径,在瞿秋白纪念馆或周边开设“秋白书苑--秋白音乐专馆”,吸引社会力量与政府部门合作,打造红色音乐名片,助力“红色名城”“文旅中轴”建设。

  一是高起点开设“秋白书苑--秋白音乐专馆”。在瞿秋白纪念馆打造集“书籍售阅、音乐体验、学术交流”于一体的特色书苑,定期开展音乐党课或秋白音乐艺术展演,使之成为大庙弄“青年里”与“青年广场”之间的重要文化节点,串珠成链,相映成辉。
  二是高水平构建运作团队。在全市优秀社会组织中遴选,选择具备音乐研究、推广和文化运营方面有能力、有经验的民办非企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采取“市场公益”运作模式,支撑“秋白书苑--秋白音乐专馆”的运营,既减轻政府负担,又激发社会活力。
  三是高标准谋划特色品牌。按照老城厢复兴全域旅游的要求,将“秋白书苑--秋白音乐专馆”纳入文旅景点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来布局。高标准筹划“秋白书苑--秋白音乐专馆”的建设,采取政府部门扶持一点、社会组织支持一点、市场运作盈利一点”的方式,高规格启动,力争成为近悦远来的书香之地。同时,在“专馆”内,设置秋白音乐和红色文化的艺术体验和文化体验的项目。设有秋白音乐作品展呈、秋白音乐讲解、秋白音乐展演、“乐之秋白”音乐党课等专项,使之成为以秋白音乐元素为主体的网红打卡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