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进一步强化河长履职尽责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2-23 浏览次数:  字号:〖
 

0350

陆伟等3人

关于进一步强化河长履职尽责的建议

  我市自2017年全面建立“河长制”以来,6个辖市区、61个镇(街道)实现了全面覆盖;共落实了各级河长2178名,取得了河湖水质持续提升、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等进展。但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促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改善河湖面貌和水生态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重要而艰巨的任务。

  一、明确各级河长湖长职责,解决好“干什么”的问题。 
  二、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解决好“谁来干”的问题。
  三、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四、细化奖惩机制,解决好“长效化”的问题。

  一、明确各级河长湖长职责,解决好“干什么”的问题
  根据中央要求,各级河长湖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围垦湖泊、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破坏航道、电毒炸鱼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协调解决河湖管理保护中的重大问题,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对跨行政区域的河湖明晰管理责任,组织实施联防联控;对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相关部门和下一级河长湖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强化激励问责。各级河长湖长在履行职责时可结合实际有所侧重。
  二、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解决好“谁来干”的问题
  河长制湖长制的核心是责任制,是以党政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负责制为主的河湖管理保护责任体系。河长制湖长制是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的工作平台,不打破现行管理体制、不改变党政领导和部门职责分工。各地要切实落实河长湖长属地管理责任和相关部门责任,形成党政负责、水利牵头、部门协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
  完善河湖信息基础工作,打造“幸福河智能管家”。这个“管家”依托地理信息技术和远程视频监控,集成应用化学分析仪器和各种水质监测传感器,结合数据采集处理技术、数据通信技术,对河湖水域进行可视化管理并实现水质的实时监测,根据动态数据分析自动生成电子档案,为预警预报重大水污染事故、监管污染物排放、监督总量控制制度落实情况等提供帮助。
  四、细化奖惩机制,解决好“长效化”的问题
  对工作成绩突出的河长、河长办和相关部门进行表彰奖励并将其纳入各级政府的表彰序列;对未能履行河长制工作职责的河长、河长办和相关部门进行问责,明确河长办的法律地位。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