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完善我市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2-23 浏览次数:  字号:〖
 

0372

徐亚红

关于完善我市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议

  前期通过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调研,了解到一些常州市目前中医药公共卫生的大体情况。

  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现状有三大问题。
  一是人员问题,培养周期长,中医专业人员招不到,同时也留不住。
  二是待遇问题,各区公共卫生服务统筹补贴差异大;
  三是机制的运作问题,国家政策对中医药扶持力度不大,纯中医难以维持生存,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不能与其他五十多项公共卫生服务相提并论,专业性强。

  一、进行中医药人才队伍的建设,中医药卫生服务人才是中医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提供重点在基层医疗机构和健康服务中心。这就需要采取措施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中的中医药人才建设和流动。
  1.鼓励中医药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或创业
  这种局面进一步发展的结果就是,一方面大量经过正规中医药知识训练的优秀人才为了留在大中城市而脱离中医药行业,另一方面,大量没有经过正规中医药知识训练的人才在小医院和乡村医药行业就业,从而导致基层医疗行业服务质量得不到提升。因此,需要各级政府和各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激励措施,激励中医药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或创业。
  2.加强对中医师执业资格的认证和基层医生再培训
  由于中医药服务的整体观和个体性,要提供优质的中医药服务,不仅需要掌握系统全面的中医药知识,还需要具备丰富的临床经验。这就需要对中医师执业资格进行严格的认证,并且需要组织已经执业的中医师定期进行经验交流和再培训。此外,这些部门还需要建立中医师再培训绩效评估机制,进行相关评估以促进培训效果的提高。也可以采用定向培养的方式保证中医师的来源和资质。
  二、深化医保体制改革,强化政府财政责任
  医疗保险制度中的承保范围、自付比例以及起付线等都会影响消费者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和医疗健康机构对医疗服务的供给。所以,要完善中医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离不开消费者需求中医药服务的推动作用和医疗健康机构供给中医药服务的拉动作用。因此,有必要深化医保体制改革,强化政府财政责任。
  1.增加基层就医和中医药服务报销比例和补偿比例如果增加消费者基层就医的报销比例和中医药服务的报销比例,则会提高消费者对基层中医药服务的需求;如果政府增加对基层医疗机构和中医药服务供给的补偿比例,则基层医疗机构和中医药服务的供给就会有扩张和发展的动力。需求的推动和供给的拉动这两种内生动力会使得中医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走上良性运转的轨道。此外,各级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应该设立中医药事业专项经费,辅助这种内生动力的生发。
  2.扩大基本药物目录中的中医药品种和数量基本药物是适应我国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剂型适宜、价格合理、能够保障供应、公众可公平获得的药品。国家将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品目录,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降低个人自付比例,用经济手段引导广大群众首先使用基本药物。扩大基本药物目录中的中医药品种和数量,势必会增大消费者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进而增大对健全中医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推动作用。
  3.将中医药保健服务纳入医保范围中医药保健服务很大比例存在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如果将中医药保健服务纳入医保范围,同时将提供中医药保健服务的非医疗机构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则可以最大程度地整合利用社会各方资源,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医药服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