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尽快实现制造业的自动化、智能化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2-23 浏览次数:  字号:〖
 

0373

徐亚红

关于尽快实现制造业的自动化、智能化的建议

  近年来,中国制造业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制造业的“无私奉献”。许多人说,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础”,是国家经济的主要支柱。说中国经济几十年就能实现“质的飞跃”,制造业应该走在前列,这是不无道理的。但随着我国出生率的下降,老龄化迅速到来,原来靠劳动密集型创造利润的人口红利已消失。从2012年开始劳动年龄人口首次出现下降以来,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已经连续六年减少,减少总量已经达到2500万人,这一趋势还将持续,到2020年后减幅将加快。预计到2035年劳动年龄人口将保持在8已左右,这比2018年末的近9亿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将近1亿人。中国作为一个制造大国,由于劳动人口的萎缩,势必造成各制造企业招工难,用人成本持续攀升,给企业带来不堪忍受的负担。我国引以为傲的制造业将会受到沉重打击。

  随着我国人均收入的增加,生活水平的提高,新兴行业越来越多,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枯燥、无趣的工作,制造业一直徘徊在他们求职范围外,同时我们的制造业企业间的竞争激烈,互相打价格战,导致企业的利润普遍很低,拿不出那么多钱发给员工,这就而造成制造业企业员工普遍离职,企业进入恶性循环,有的企业最后关门了之。长期以往下去,我国引以为傲的制造业将会受到沉重打击。再看各企业的现实情况也印证了这一论断,尤其是制造业,普遍存在着招工难的问题,在职一线工人普遍老龄化,基本上是80后,70后甚至是60后,70后为主,基本上没有90后。那么,等这些人老去后谁来制造产品?

  作为政府的有关部门要关心企业的发展及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实行自动化、智能化。具体做法是为企业与科技部门及大专院校牵线搭桥,让其对企业进行诊断,使用对口的专业知识,对企业的生产模式、工艺及工序进行指导、改善,引进自动化设备,实行自动化生产,想方设法用机器替代人,解决用人用工的问题,再进一步促进企业自身不断进行技改,全面实行生产的智能化与数字化。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