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将钱名山墓列为市级文保单位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2-23 浏览次数:  字号:〖
 

0375

钱月航

关于将钱名山墓列为市级文保单位的建议

  名人文化资源丰富厚重,是常州的重要地方特色。保护好名人文化资源,是政府的职责所在,功在千秋。钱名山先生是常州近现代一位重量级的文化名人。他对常州地方文化发展具有巨大影响。他是民族爱国诗人和文论大家,著作等身,被誉为“江南大儒”;他创办寄园,培养了大批艺文人才;他古道热肠,赈灾济民,活人无数,灾民们曾修庙纪念他;他的书法艺术独树一帜,常州民间有个习俗,每家每户在厅堂悬挂钱名山书法,用以辟邪。
  钱名山(1875-1944),世居常州东门白家桥。早岁即以文名,光绪二十九年(1903)进士,以刑部主事用。宣统元年(1909)弃官还乡,以读书、教书、著书为务,兼以鬻书为生。讲学“寄园”达20多年。平生好善尚义,多次鬻字赈灾。抗日战起,避地上海,坚持民族气节。钱名山自小深受儒家传统思想的影响,心怀家国,志存大义。1934年是自然灾害极为严重的一年,而江苏省的灾情尤以镇江、溧阳、宜兴、高淳一带最严重。钱名山十分心伤,为募集赈灾款项积极奔走。清贫简朴的他,奋笔鬻书助赈,捐款达四百八十九元一角,在他的感召下,著名实业家刘国钧捐二百五十元、刘靖基捐一百五十元。
  钱名山讲学寄园20多年中,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使常州之学风继恽敬、张惠言、孙星衍、洪亮吉后又为之一振。“寄园”是常州最后一个古典书院,与唐文治创立的“无锡国学专修馆”、章太炎在苏州创办的“章氏国学讲习会”并称为民国时期“江南三大书院”,寄园也因此成为常州书院史和教育史上的一面旗帜,江南词人谢玉岑、著名书画鉴定家谢稚柳、民国报人程沧波、常州书画院首任院长钱小山、广西文史研究馆副馆长马万里、著名中医唐玉虬、宋美龄之国画老师郑曼青皆为其门下弟子。
  多年来,常州市政府重视钱名山和寄园文化保护研究。常州市图书馆和博物馆均珍藏有钱名山著述和书画作品。2020年4月,常州博物馆举办了《寄园师生艺文展撷英》,系统展示了钱名山及其诸弟子在诗文、书画、新闻、从教、从医等领域取得的杰出成就。2021年天宁区政府启动了萃园建设,公园中将复建由钱鹤岑、钱名山父子创建的寄园的书院风貌。

  钱名山墓,位于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解放村委焦家村53号东,2008年列入常州市区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单,为江苏省不可移动文物。
  该墓园在两座民居后面的一块荒地上,被树荫遮蔽、杂草丛生。文保部门曾到墓地张挂“历史建筑物”标牌,但由于没有杆柱,无处张挂,只能把牌子置于地面,很快就被拾荒者拿去。近年,该墓地成为垃圾堆场,有人在墓地上搭建简易仓库,堆放杂货,现场脏乱不堪。
  关注钱名山墓园的人士很多,有文史研究专家,有诗词书画爱好者,有收藏爱好者,有海派文化研究者等,他们经常来常踏访墓地。他们寻访看到墓园情况后都非常难受,在报刊、微博、网络论坛上多次呼吁,对常州文保工作提出激烈批评。
  天宁区文旅部门作为属地管理单位,近两年开始关注此事,多次要求解放村委清理墓园现场,但收效甚微。

  关于钱名山墓地的保护与修缮议题,新闻媒体和相关人士十多年来不断发出呼吁、提出建议,但一直得不到实质性的重视。今天,在全市奋战532、打造文旅中轴城市的大背景下再次提出,希望得到切实有效的落实。
  1、将钱名山墓列为常州市文保单位,以利于墓园的保护和适当修缮。
  2、清理墓地表面的无名堆放物和简易棚,还墓园本来面目。
  3、墓园四周加建围栏,以避免村民堆放杂物。
  4、围栏上张挂“常州市文保单位”牌子,对周围民众明确告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