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界别活动 >> 内容
 
提案预申报,民盟界别先行动
发布日期:2022-10-09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作用,突出提案在委员履职中的重要地位,更好地培育高质量提案。在常州市政协首次探索开展提案选题预申报工作后,政协民盟界别积极响应,率先开展行动。9月29日,民盟界别政协委员在青果巷赵元任故居民盟协商议事堂召开“民盟界别政协委员提案预申报协商议事活动”,鼓励委员们提前对提案选题进行思考和申报,集思广益优化选题方向,精深调研成果,努力培育精品提案,更好地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活动由市政协常委、民盟界别召集人,民盟常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翠娥主持,省政协常委、民盟常州市委主委、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峥,民盟常州市委副主委黄勇、朱亚群出席活动。

张翠娥首先从界别活动、提案工作、课题转化三方面介绍了民盟界别政协委员2022年履职情况,并重点介绍了政协委员参与的《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文旅夜间经济》《关于我市“高层次人才工程”的调研建议》《大力传承和弘扬长江渔文化》三项重点课题的推进情况,鼓励各位委员提前谋划、超前布局,积极落实提案预申报工作。

委员们纷纷结合自己的思考和专业所长,交流自己拟申报的提案。

委员杨建林:预申报《关于进一步普及完善城市新能源充电桩的建议》。“经过前期调研,我市在新能源充电桩的建设、运营等方面都还存在不足,难以满足当前群众以及未来城市发展的需求,亟需在“十四五”期间改善。”

委员屠江:预申报《关于夜间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当前我市夜间经济正逐步火热,近年来也打造了三堡街、汉江路、迪诺水镇等多处夜间经济活跃区,同时,我市的美丽乡村建设也取得积极成效,我要调研探索将夜间经济和美丽乡村相结合,形成合力促进经济发展。”

委员张长英:预申报《加强家校协同积极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建议》。“经过前期的调研,了解当前学校和家庭之间对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仍旧存在需要加强的方面,比如线上线下的协作、相关制度的保障等等,后续还要进一步开展针对性调研。”

委员郑剑锋:预申报《关于加强在常高校学生留常政策扶持的建议》。“作为大学老师,当前高校学生留常扶持政策相比周边城市还很薄弱,在常企业、外迁企业都面临招不到新鲜血液的困境,在地方人才需求和高校培养方向方面存在信息闭塞的问题,这些都亟需解决。”

委员崔涛:预申报《关于加强在常高校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融合赋能的建议》。“在常高校要服务地方,当前在常高校对于‘专精特新’企业的合作成效还不显著,高校找不到合作产业、产业找不到科研人才的现实制约了我市小巨人企业的发展,对我市的高质量发展有一定影响。”

委员何学东:预申报《关于出台本土企业关怀政策支持本土企业发展的建议》。“近年来,受疫情影响,我市本土企业的发展明显放缓,企业发展的信心、动力都受到打击,作为企业家委员,我希望本土企业能得到更多的支持,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做出贡献。”

委员许建国:预申报《关于改善特需人群民生保障的建议》。“随着城市老龄人口的不断增长,部分孤寡老人、独居老人在生活中面临极其的不便,需要社会各方面给予更多关爱,政府部门给予更多民生保障。”

许峥认真聆听委员们的发言,与委员们热情地就相关议题进行交流,并对民盟界别委员们的提案给出积极肯定,并指出,要增强思想共识,委员们要牢记自身委员职责,认识到提案对于委员参政议政履职的深刻意义,从思想上重视、在调研中深入、最后在提案质量上展现委员的智慧;要紧贴城市需要,委员们提案要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大发展战略、主要民生工作,提案方向要提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真正的为城市发展贡献极具价值的建言成果;要工作提质增效,委员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对提案的思考,提高工作效率,在形式上做减法、效果上做加法,多与本职工作融合,将提案培育与自身专长相结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