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界别活动 >> 内容
 
民盟界别读书赋能委员履职 共话长江文化保护
发布日期:2022-06-16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民盟持续开展“书香民盟”主题活动,读书学习、交流讨论已经成为民盟界别政协委员们的一种习惯,逐步形成了“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的履职氛围。 

共读一本好书

6月读书主题是“长江文化保护”,常州民盟向委员们推荐了民盟盟员专家贺云翱所编著的《长江文化论丛(第9辑)》。该从书是专门刊载长江文化研究成果的出版物,迄今已连续出版10辑,第9辑以“长江文化”为主题,对三峡库区文化、古城墙保护、太湖新石器文化、文化遗产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和有建设性的探讨,让读者进一步了解长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民盟市委宣调处处长刘兴尧就此书的内容,结合常州本地的长江文化作了专题分享。


共赴现场调研

常州民盟多年来持续关注“长江大保护课题”,先后开展了深化长江禁渔制度、长江全流域体制机制研究、大数据赋能智慧长江等课题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今年,常州民盟把调研方向聚焦到“长江文化”,立项了重点课题《长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6月14日上午,常州民盟结合委员“读书+履职”活动,组织民盟界别的政协委员赴新北区长江大保护展馆,开展长江文化重点课题调研。市政协常委、钟楼区政协副主席黄勇,市政协常委、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翠娥等民盟界别政协委员先后参观了长江大保护展馆、长江防洪江堤、滨江园区智慧管理系统,调研常州对长江大保护的相关举措和长江文化保护传承的情况。 


共话长江文化保护

高质量的履职成果往往最能提现读书的实效。本月,民盟界别委员还共同完成了调研报告《大力传承和弘扬长江渔文化,共书“十年禁渔”下半篇华章》。委员们认为:随着长江全流域禁渔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长江的生态环境不断转好,渔业资源逐渐恢复,同时在十年“禁渔”的背景下,绵延数千年的丰富璀璨的渔文化正日渐式微,可能面临断代失传的危险。委员们提出建议:像重视农耕文化一样重视渔文化,大力传承和弘扬长江渔文化,共书“十年禁渔”下半篇华章。一是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东风,大力弘扬长江渔文化;二是以禁渔之手,造文化之势,让禁渔文化和渔文化融为一体;三是深度挖掘渔文化内涵,助力乡村振兴。


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是为了更好地履职尽责。常州民盟将以市政协“书香政协”建设和“委员悦读”系列活动为抓手,持续开展委员读书学习活动,促进读书所学与履职需求深度融合、相互赋能,在读书中提升履职能力,在履职中体现读书成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