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 >> 内容
 
市政协组织视察全市基层“三整合”改革推进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29 浏览次数:  字号:〖
 
  基层“三整合”改革,是乡镇街道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改革,我市大力推进资源、服务、管理下移,积极消除瓶颈掣肘,健全配套机制,改革成果不断巩固,形成了多个全省领先的经验。8月24日,市政协就全市基层“三整合”改革推进工作开展视察活动。市政协副主席张加林出席活动并讲话。
  天宁区郑陆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率先在全省创新开发“线上线下融合、集成联动高效”的综合执法系统。当天,委员们现场观摩执法管理平台运行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通过手机端进行电子亮证,进入调查处理,实现全流程线上办案。其中,立案阶段,平台默认自动向当事人发送事中公示链接可查看相关信息,充分保证了当事人的知情权;调查环节,执法人员可以同步上传和实时查看案件的各类证据;执法环节,将法制审核纳入,案件的法制审查记录、案审记录,均在系统存档备查;审核环节,所有的审批签字都统一在移动端完成;结案环节,平台自动生成案卷目录和PDF电子案卷,线上和线下、移动端和PC端同步执法,全程记录、实时归档。
  天宁区郑陆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任杰介绍,今年,该局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审批和监管的有效衔接,对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打通审批与监管执法的数据壁垒,加强审批、监管、执法的共享联动,不断提升基层监管质效,提供基层“三整合”改革郑陆经验。
  在新北区薛家镇为民服务中心,市民可以办理25个条线360项事项。该中心全力推行“全科全网全天”服务模式,线上成立“薛佳服务”网上大厅和薛家政务服务旗舰店,线下实行“直办点+专窗”,拥有全市唯一“阳光社保”“不动产登记”直办点,整合市场准入、税务、公安等多项专窗进驻,实现市级权限业务就近办、好快办,同时自助服务厅24小时全天候开放“不打烊”服务。
  目前,辖市(区)行政审批局都在深入推进“一门办理”“全科窗口”,完善镇村便民服务网络,扩大事项进驻。其中,新北区审批服务分类赋权做法得到了省委编办的肯定和推介。
  此外,我市立足镇(街道)“大部门制”实际,督促各辖市(区)建立区镇两级机构“一对多、多对一”衔接机制,促进各项工作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制定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配合责任清单,建立市县部门向镇(街道)交办事项准入制度,保障基层轻装上阵、高效履职。
  委员们充分肯定全市基层“三整合”改革推进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建议,要坚持“机构整合设置、职能综合配置、人员统筹使用”的改革方向,进一步理顺职能关系、提升人员能力素质,促进基层“大部门”更好融合、高效运行;进一步明晰权力边界,科学精准赋权,提升基层便民服务效果;加快完善机构之间协作配合机制,促进审管联动、监管协同,持续提升改革质效,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
  市政协副秘书长陆强,社法与民宗委主任徐清、副主任杜晓红陪同调研。

  (供稿:社法与民宗委  编辑:黄钰、张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