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 >> 内容
 
加强全市急救医疗资源配置!市政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
发布日期:2022-08-29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3日,市政协就《关于加强全市急救医疗资源配置的建议》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实地考察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站点、市医疗急救中心的“120调度指挥系统”、公共场所AED设备运行平台和急救车辆情况,并召开办理协商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张加林出席活动并讲话。
  全市现有医疗急救中心1个(常州市医疗急救中心),负责新北、天宁、钟楼3个主城区范围内院前医疗急救工作,并统一调度武进区、常州经开区的医疗急救站点资源;溧阳市、金坛区各建有1个医疗急救分站,负责所辖范围内院前医疗急救工作。
  市医疗急救中心拥有急救车辆59辆(含负压车辆17辆),医疗急救站点20个,日常承担急救值班任务的车辆为35辆,日均出车150余车次,年均转运救治患者5万余人次。主城区平均出车时间1.46分钟,1分钟以内出车率95%以上,3分钟出车率100%。
  目前,我市正在加快医疗急救站点建设。包括溧阳、金坛在内,全市医疗急救站点达32个。到2025年,全市计划再新增医疗急救点不少于5个,到“十四五”末,全市院前急救站点基本完成布局,实现城区3-5公里、农村地区10-20公里设置一个急救站点的目标。另外,市医疗急救中心异地新建项目也已进入实质推进阶段。
  我市正在加快更新一批急救车辆和装备,市医疗急救中心急救车辆将达到71辆,其中负压救护车将达29辆,加上之前主城3个区购置的9辆救护车,主城区急救车辆将达到“每3万人配置1台救护车,其中负压救护车不低于40%”的标准。
  委员们充分肯定我市加强急救医疗资源配置取得的成果,并建议,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强人员、车辆、装备上的力量,逐步更新替换老旧车辆、装备,通过提高人员待遇水平留住人才,不断优化急救资源配置,提升院前急救能力;同时,院前急救要与自救互救衔接,大力推进急救培训进社区、学校、工厂,普及急救常识,提升急救资源的利用效率。
  市政协副秘书长陆强,社法与民宗委主任徐清、副主任杜晓红陪同调研。

  (供稿:社法与民宗委  编辑:黄钰、张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