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派团体 >> 内容
 
农工党常州市委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现场调研
发布日期:2022-06-27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3日,市政协副主席、常州科教城(市高等职业教育园区)管委会主任、农工党常州市委主委祝正庆率农工党常州市委“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专项民主监督团一行20余人,赴钟楼区围绕打造“常有善育”民生“名片”,推进“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现场考察调研。

在常州姆咪谷托育园,专项民主监督团成员听取了园区主要负责人对该园区的项目用地、托育服务、消防设施、园区建设、享受政策、收费标准、存在困难等内容的介绍。在常州市妇幼保健院,成员们参观了医院的相关科室和照护中心。通过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普惠托育、婴幼儿照护、托育体系建设等卫生健康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设情况和问题。

农工党常州市委在市妇幼保健院召开了专项民主监督课题现场调研座谈会。祝正庆指出,婴幼儿照护服务关系着千万家庭,人口发展更是关系着中华民族发展的大事。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托育机构在发展中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规划和布局

要紧贴群众需求完善规划,将照护和托育服务布局和力量下沉到社区和双职工家庭集聚、需求旺盛的高新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力争做到需求和供给要精准匹配,既要防止托位不足,也要防止托位过剩。

二是政府要加大投入

对于托育机构、婴幼儿照护项目,除了解决他们的人才、税收、政策、场地等软硬件困难外,还可以从项目贷款贴息、专项债定向使用、长期贷款融资等方面予以支持,用时间换空间,使这项工作尽快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三是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婴幼儿托育服务

要鼓励企业特别是需求较大的工业园区自办托育机构,可以借鉴国内外老幼互助、社区嵌入式托育、幼儿园向下延伸托育服务等模式,探索出适合我市发展的解决“一小”问题的新路。

四是要严格执行安全规范

推进托育机构建设要严格按住建、卫生、消防等部门的法律法规进行建设和验收。婴幼儿照护、托育机构要重视婴幼儿的营养、心理方面的科学照护,要做好从业人员、教师的心理和职业道德教育约束,不能等出了问题、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后再回头反思。可以探索建立现有婴幼儿照护、托育机构的评级评估机制,推动它们注重品牌打造,向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迈进。

市卫健委副主任赵兴光介绍了我市目前婴幼儿、托育机构数和分布情况、托育体系建设规划;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秦志强介绍了该院特色专科、医疗设施概况、人才队伍、婴儿照护服务内容;钟楼区卫健局副局长韩波介绍了钟楼区婴幼儿数量、托育机构分布情况、区级政策支持内容等情况;基层托育机构项目负责人介绍了托育园建设的进展情况和项目运营遇到的困难。

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王晖、院长刘志伟陪同专项民主监督团现场考察了妇幼保健院相关科室和照护中心,并参加调研座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