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派团体 >> 内容
 
常州市工商联实施聚力“两湖”创新创业五大举措
发布日期:2022-06-17 浏览次数:  字号:〖
 

建设“两湖”创新区,是市委市政府把握发展大势、着眼城市未来的重大决策,是推进“532”发展战略全面落地的龙头牵引,是推动城市发展格局“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的强劲引擎,是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的重要契机。全市工商联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两湖”创新区的规划目标和工作方向,充分发挥密切联系民营经济的优势,广泛凝聚民营企业家的智慧和力量,体现“民营经济人士之家”核心作用,积极实施聚力“两湖”创新创业五大举措,支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两湖”创新区建设。

加强学习宣传

聚焦“两湖”看未来

在全市工商联系统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市“两湖”创新区建设推进大会精神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坚定发展信心,广泛凝聚共识。充分运用主流媒体、网站、微信、杂志、商(协)会平台等宣传渠道,全方位、多元化、高频次宣传“两湖”创新区建设的重大意义、重点项目、最新动态以及相关支持政策等,向全市民营企业家发出投身“两湖”创新区建设的倡议,着力激发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民营企业家关注“两湖”、投资“两湖”、深耕“两湖”,积极投身“两湖”创新区建设。

坚持真抓实干

聚力“两湖”谋发展

深度对接“两湖”规划导向,发掘一批具备条件的意向企业,引导企业将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向“两湖”创新区集聚,加快未来产业布局,抢占引领发展的制高点。推荐一批有意向的民营企业将研发总部、产业项目落地“两湖”,与职能部门加强沟通衔接,帮助协调解决项目落地、推进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系统筹划商协会、会员企业、境内外常州商会、友好商会走进“两湖”创新区活动,通过各类企业互访、参观考察,宣传推介近年来常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了解创新创业者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搭建会员企业信息共享、项目共联、境内外商会投资常州的平台。加强重点区域常州籍企业家的精准对接,不断扩大海内外常商朋友圈,引导鼓励支持回乡投资建设、创新创业。

弘扬创新精神

聚智“两湖”汇人才

围绕打造青年之城、未来之城,通过实施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和民营企业家“薪火传承创新创业”行动,着力提升我市民营企业家国际视野、战略思维、资本运营、产业升级、管理创新、社会责任六大能力,建设一支具有坚定信念、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集聚优势创新主体,打造“两湖”建设民营企业主力军。支持广大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育创新人才、提升创新浓度,推动设立“常州企业家日”,引导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到“两湖”创新区设立创新研究院,打造一批站在新经济浪潮前沿的“新势力”企业。

强化平台支持

聚能“两湖”优服务

深入开展“送服务、解难题、办实事”、“民营企业服务月”等活动,组织召开政企座谈会、常执委会议,深化“1+N”合作机制,推进法律、科技、税务、金融等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创新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加强“银行+民企、实业+资本”深度合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引导各类商协会和民营企业把优质产业资源、发展潜力、配套服务向“两湖”创新区集聚,推动成立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创新产业类商会,助推科教城商会发展壮大,推动信息、资金、产品等循环流动,汇集长三角地区各类商会、产业联盟等资源,促进深度合作,打造商会发展生态圈。

营造良好环境

聚势“两湖”享共赢

以争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全国推广试点为契机,努力打造“两湖”创新区“两个健康”新优势,深入开展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助力打造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标杆城市。发挥工商联广泛联系服务民营企业的优势,组织会员企业、商协会组织和工商联界别委员开展考察调研活动,通过调研成果、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积极建言献策,转化为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的实际举措。加强与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工商联的工作联动和一体化推进,最大程度凝聚各方力量投身“两湖”创新区建设。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