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派团体 >> 内容
 
民盟界别开展读书+履职活动 | 青果巷里书声起 协商议事诤言出
发布日期:2022-06-01 浏览次数:  字号:〖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5月20日下午,民盟常州市委在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举办民盟“青果巷的书声”委员读书分享暨“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专项民主监督协商议事活动。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春福,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刘佩,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严俊,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主任陈向群,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主任姜一鸣以及市委统战部、市城管局、市文广旅局相关处室的同志应邀出席,来自民盟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我市各高校专家盟员及专项民主监督课题组成员也一同参加。


“天上飘着些微云,地上吹着些微风。微风吹动了我的头发,教我如何不想她?”在赵元任故居一楼音乐厅,活动在悠扬的钢琴声中拉开序幕。《教我如何不想她》由著名文学家、教育家刘半农作词,著名语言学家、音乐家赵元任谱曲,在名人故居响起名人作品,应情应景,让活动在一开始就掀起了高潮!

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刘佩为活动致辞。

刘佩高屋建瓴地点出民盟界别政协委员开展读书活动的深刻意义,既是提升自身履职水平的途径,也是传承民盟“书香”特质的实践。

围绕“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以来也取得丰富成果,为推动我市文旅产业发展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今天的活动将委员读书、专项民主监督和协商议事有机结合,是民盟界别政协委员履职实践的创新举措。

委员读书:读先贤名著《乡土中国》

龙城沁书香、青果兴文澜!在委员读书环节,大家一起研读当代社会学家、民盟先贤费孝通先生的著作《乡土中国》,一起打开认识中国基层社会面貌的大门。四位委员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精彩的读后感!

市政协委员、常州工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崔涛教授:

《乡土中国》一书距今虽已半个多世纪,但书中所述种种现象在当下中国仍无处不在,是构成我们中国人民族性格和民族心理的重要内容,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费孝通先生透视社会的眼光、观察社会的方法,充满活力,值得借鉴。

市政协委员、常州大学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副院长郑剑锋教授:

《乡土中国》基于乡土社会的不流动,为我们引申出了乡土社会的两大特性,一种是熟悉,一种是稳定。这本著作给如今的我们,了解中国社会文化的基本特性提供了重要参考。费孝通先生以睿智的眼光透视传统中国社会,以辨证反思的观点观察中国社会,在新时代我们也应该遵循和发扬费老这种看世界的方法,书中的人文道路也给我日后开展工作提供了指导,获益匪浅。

市政协委员、江苏理工学院教育学院张长英副教授:

从这本书中,我看到了以费孝通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传统知识分子胸怀天下的情怀,他们跳出书斋,知识不是目的,知识是为了“经世致用”。现在的学者们可以多一些“关怀”,少一些功名利禄的私心杂念,在学术道路上少一些浮躁,多一些谦虚冷静,多出精品,只有这样中国社会科学才有希望。

市政协委员、江苏省常州中学学发处副主任胡爱彬老师:

《乡土中国》这本学术著作,从社会学角度深刻阐述了中国乡村社会的特点。书中的诸多观点在我读来是耳目一新,大为震撼。费孝通先生从土地这一角度分析认为乡土性是中国乡村本色,可谓一针见血。中国乡村如何在城镇化、现代化的时代背景下既保有自己的乡土性又跟上时代社会发展的步伐,值得我们当代人深思!

四位民盟界别政协委员的阅读分享思想深邃、内容精彩,令在场每一个人共同品味了一桌浓浓书香的文化“佳肴”。

协商议事:促进夜间经济

读书促履职,监督促民生。在协商议事环节,民盟政协委员以及专项民主监督团成员围绕“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一主题,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文旅夜间经济”与相关职能部门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协商议事“面对面”。

常州工学院人文学院教授陆克寒提出:

新的文旅品牌项目尚未凝聚成型、文旅产业意识相对薄弱,文化品牌打造和旅游产品开发仍需更多的策划,常州与夜间经济较发达的地区相比发展模式单一滞后。

市政协委员、常州市烹饪餐饮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符学平提出:

疫情给餐饮行业带来巨大打击,而餐饮业是当前夜间经济的主要支撑,夜间经济要走出困境,需要更多的政策纾困和扶持,另外,希望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为餐饮业的快速复苏提供更多支持。

新北区政协委员、南筑在地文化科技(常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州伴城伴乡城乡振兴研究中心理事长屠丹超提出:

疫情背景下,文旅夜间经济的营商环境受到明显影响,类似广告牌、外摆等过多经营限制让商户更加举步维艰。

市政协委员、江苏得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屠江提出:

夜间经济的发展,消费人群的“体验感”最重要,我们应该通过对不同城市区块商业特点的分析和对居住人群分类,规划打造不同业态不同定位的夜经济模式。

钟楼区政协委员、娜舍文化创意发展(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万先提出:

结合之前的调研,停车难成为阻碍夜间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对于部分夜间经济商圈周边的道路停车资源可以进一步优化设置。希望借鉴国外的模式,在非主干道设置短时停车位,以满足买了即走的消费者停车需求。

职能部门回应

市文广旅局局长严俊表示:

常州在夜间文旅这一块具备良好的基础,在疫情背景下,加速城区文旅资源开发也是未来文广旅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未来,市文广旅局将围绕“建载体、创品牌、搭平台”三方面,推动小剧场建设、集聚区打造、文旅产品开发、主题活动开展等一系列举措落实,振兴龙城夜间经济。

市城管局市容管理处处长沈家文表示:

商户外摆需具备一定条件,也要考虑具体业态,有选择性的开放外摆。而对于店招管理,城管部门也积极与专业机构合作,进行高质量的美观设计,规范化推进广告牌的个性化设置。

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黄庆辉表示:

停车问题一直是商户店家、机动车车主、非机动车车主三者之间的矛盾。未来交警部门将在规范的前提下,尽量开放更多道路停车资源,支撑夜间经济发展。

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春福对民盟“青果巷的书声”委员读书分享暨“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专项民主监督协商议事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对民盟常州市委精心选择在赵元任故居开展活动点赞,对民盟界别政协委员在委员读书和协商议事过程中展现出的热情表示肯定,并鼓励委员们要不断提升建言资政的水平。

张春福对今后政协委员如何高质量履职提出三点要求:

不折不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委员读书的重要指示,在民盟界别开展读书活动更有历史意义和传承意义,读书既是外在物化需要,也是内在精神慰藉。通过读书学习提升知识、增长智慧、强化本领,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成为一名合格政协委员的必经之路;保质保量推动协商议事不断产出高质量成果,实体经济是发展夜间经济的动力源泉,历史文化积淀是推动文旅升级的基础。民盟界别委员们要立足实际,发挥特长,做好民主监督,积极协商议事,服务地方发展大局;尽心尽力服务人民传递最真实的群众声音,政协委员的身份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委员们要借助这个平台敢履职、善履职、履好职,深入一线基层,践行群众路线,把老百姓最真实的声音传递上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