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区政协 >> 内容
 
天宁区政协召开“苏东坡与常州”学术研究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8-30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5日,天宁区政协开展“苏东坡与常州”学术研究座谈会,区政协主席魏敏出席并主持。

苏东坡是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美食家、画家、历史治水名人,作为“全才式的艺术巨匠”,他才华横溢却屡遭贬谪,因此虽然他的足迹遍布全国十多个州县,但均为朝廷指定。唯独常州是其自己选择,他曾十四次来到常州,《钱君倚哀词》发出“吾何适而不可独裴回(徘徊)而不去兮,眷此邦之多君子”感慨,并选择在常州置业、终老。常州城内东坡公园、舣舟亭、东坡洗砚池、藤花旧馆等众多知名景点,均为纪念这位伟人,表达常州人对苏东坡的挚诚。

本次活动由区政协教文卫体和文史委员会、区政协文化体育界别组和天宁街道政协工委共同召集,特邀常州市苏东坡研究会参加,旨在编撰一本“苏东坡与常州”的书籍,深入研究苏东坡与常州的渊源,探究经历了大起大落和种种挫败、“一贬再贬,贬无可贬”的苏东坡,为何先后上书皇帝《乞常州居住表》《再上乞常州居住表》,表示“今且速归毗陵,聊自憩,此我里,庶几且少休,不即死”的意愿,是什么让苏东坡拖着羸弱之躯,历经艰苦跋涉,最终在常州终老。

魏敏指出,编撰的书籍要兼具文史性和可读性,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讲好苏东坡与常州的故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让更多常州人知道苏东坡与常州的渊源,同时书中要体现常州人、常州城的特质,让更多对苏东坡感兴趣的人知道为何苏东坡把常州当成自己心灵归依的家园,常州对苏东坡有怎样的吸引力,常州这座城市对人才有怎样的吸引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