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内容
 
市政协委员:“532”发展战略成效令人振奋
发布日期:2022-11-28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25日,市政协组织近300名市政协委员,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和“532”发展战略,分两组开展集中视察活动,切身感受常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市政协主席戴源参加视察活动。



“两湖”创新区建设日新月异

“两湖”创新区建设是我市推进“532”发展战略全面落地的龙头牵引,是市委市政府把握发展大势、着眼城市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两湖”创新区规划展示馆内,活力涌动。委员们通过动态影片、矩阵灯光等多媒体艺术装置,全方位、立体化地感受了“两湖”创新区的美好蓝图及建设进展实时情况。

“‘两湖’创新区建设日新月异,令人震撼,也催人奋进。”市政协委员、常州科教城党工委委员、常州科教城(常州高职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路军方说,“两湖”创新区是新一轮城市发展的主战场,承载着全市人民的期待和希望。他认为,要寻求更多机会,汇聚全球高端创新要素,助力“两湖”创新区建设。“常州科教城已经成为全市创新高地,要继续大力实施高职教育提质增优工程、科技创新倍增工程、产业培育升级工程,链接更多更高资源、创新要素,实现创新‘核裂变’,高质量持续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

市政协委员、常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洪文表示,常州近几年发展迅速,大家有目共睹。作为高校教师,他一直十分关注创新型人才培育工作。他认为,高等院校要紧扣“532”发展战略,聚焦“两湖”创新区建设,通过构建创新创业理论课程、举办系列竞赛等,不断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加深校企融合,主动对接企业需求,为企业发展精准培育人才。


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牢牢把握城市竞争重归产业主赛道的态势,持续做优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产业振兴之势日益凸显。

视察中,委员们走进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州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参观智能化数字化生产线。大家了解到,至2022年9月,中创新航稳居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第三、位居全球前五;今年1-9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超118万辆,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

“我市提出的‘打造新能源之都’,与我们电力装备企业的发展诉求十分契合,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前景和条件。”市政协委员、常州博瑞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刘海彬介绍,当下,公司正在抢抓“双碳”机遇,大力发展构网型储能、清洁能源消纳的高端装备等,常州产业链配套齐全、产业集群协同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市政协委员、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纪庆说,我市全面实施“532”发展战略,全力打造新能源之都,作为企业家,他信心满满、十分憧憬。他认为,常州可以借鉴周边城市的先进经验,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税收、人才等方面的扶持政策,为企业发展创造更优营商环境。

在国创未来新能源检测中心,委员们看到,这里具备国内最大检测充电桩能力的2.5MW交流和直流电源等大型设备。该中心正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及系统、光储充及新能源行业相关零部件检测的智能化实验室。

在常州轨道交通创新中心,委员们领略了常州轨道交通产业的百年历史荣耀、雄厚产业实力和美好发展前景,观摩了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地铁、有轨电车、电力电缆以及荣膺“中国工业大奖”的高速动车齿轮箱等数十件核心产品,满满的工业感、科技感和时代气息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人才公寓建设,以人才公寓赋能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城市。委员们在常高新漫柏未来人才社区,实地感受全市首个五星级人才公寓的高品质和科技感,为我市集聚智力资源的务实之举频频点赞。

委员们还实地考察了德龙高端不锈钢系列项目现场。这是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建设的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的绿色、环保短流程不锈钢项目,生产中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能耗总量及强度。


乡村振兴增进农民福祉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题中之义。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也是市政协委员们履职长期关注的重点。 

在金坛区儒林镇柚山村,山水民宿、田园诗社、宕口公园、阡陌蟹塘、诗意柚山墙绘等景色纷呈,风光十分宜人。柚山村在各色风物中展现乡村特色文化,唤醒乡村怀旧体验,实现美丽蝶变。委员们纷纷称赞“诗意柚山、梦里水乡”,名副其实。

在殷杏泰产教融合试验区项目现场,委员们看到,现代化宜居农房样板区村居别墅粉墙黛瓦,洋溢着诗情画意;高标准农田连片布局,一望无际;不远处的殷村职教小镇里奔跑着学生,朝气蓬勃。委员们还了解到,不仅仅是村居环境改善、各种设施一应俱全,项目通过推动国企国资有效参与、发挥本土乡贤企业积极性,推动智慧农业、职教文创、乡村旅游等多产业互促共进,带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增收共富,村民在家门口迎来更多就业机会,平均每户资产由10-30万增值到目前的200多万。

委员们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致富感到由衷喜悦,市政协委员、常州小菜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娟说,她常年跟农民打交道,见证了他们“日子越过越好,工作越干越有劲儿”。她认为,每个村都有独特的资源禀赋,要充分挖掘利用,形成自己的产业特色;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调动农民积极性,共同促进农村产业发展,让农民真正有获得感、幸福感。

市政协常委、常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副局长李青认为,部分乡村振兴典范做法值得大力推广宣传,包括统筹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等,实现土地的集约利用,真正盘活农村的闲置资源,释放乡村振兴、农业发展的潜力。


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乔俊杰陪同视察。市政协副主席张春福、吴新法、赵正斌、史政达,党组成员葛志军和秘书长周效华参加视察活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