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内容
 
陈金虎参加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
发布日期:2022-09-23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22日,市政协召开十五届三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构建双循环物流体系 赋能制造业降本增效》调研课题。市委书记陈金虎到会参与协商,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决落实省委工作会议和设区市市委书记座谈会精神,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加速建设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赋能制造业降本增效,锻造城市持续发展的澎湃动力,切实担起“勇挑大梁”重大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政协主席戴源主持会议。


建设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常州集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于一体,其时已至、其势已成。按照市委年度协商计划,今年市政协以制造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围绕降低制造业物流成本这一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会议听取课题相关情况汇报,高纪庆、何海平、陈舒冰、黄国栋、陈霖、罗军等6位委员围绕协商主题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课题相关情况汇报和委员发言后,陈金虎指出,课题紧扣全市“532”发展战略,立足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建设,围绕降低制造业成本这一关键,视野放得宽、问题抓得准、建议提得实。各板块、相关部门要认真消化吸收调研报告和各位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加速打造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全面赋能国际化智造名城建设。

陈金虎指出,市委高度重视现代物流发展,从全局高度将建设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纳入“532”发展战略,集成政策、集聚资源、集中力量,持之以恒、全速推进,就是要把常州距离最短、速度最快、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优势充分凸显出来,把立体交通运输网络体系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加速把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与万亿城市能级相匹配、与3万亿工业规模相适应、与万亿新能源产业相协调的现代物流,打造辐射区域更广、集聚效应更强、服务功能更优、运行效率更高、综合成本更低的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既是常州释放产业振兴之势、塑造产业链供应链竞争优势的“杀手锏”,也是常州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应尽之责。要把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视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放在市场主体降本增效“第三利润”的突出位置,加快打造物流综合成本“洼地”和运营效率“高地”。

陈金虎指出,当前,全市物流业发展迈入枢纽能级加速提升期、物流体系成形关键期、物流主体竞争力培育期,关键是要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

要完善物流基础设施。依托干线铁路发展高铁快运,推进公路物流设施互联成网,推进港口物流设施整合提升,补齐空港物流设施体系短板,完善空铁、海港、陆港集疏运设施体系,着重补齐多式联运转运、公共信息平台等基础设施短板,形成与国内外物流网络无缝衔接、互联互通的格局。

要构建物流网络体系。加快形成“核心区+物流枢纽+物流中心+末端配送”的物流网络体系,努力打造一批技术水平先进、集散能力突出、组织化程度高、示范带动作用强的物流园区。要提升枢纽运营组织能力,推进区域物流协同发展,推动与周边城市物流资源共建共享共用。

要创新两业融合模式。加快建设功能完备、设施健全的供应链物流体系,打造以供应链物流、商贸物流、高铁物流、公路智能集配等为主的“两湖”物流园区,加快集聚一批高铁快运、仓配物流、供应链管理等物流服务资源,助力“新能源之都”建设。要推动电商物流及跨境电商发展,推动特色专业市场转型升级。

要引育物流龙头企业。继续加快引进龙头物流企业,大力培育本地重点物流企业和物流品牌,支持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联盟合作等方式,加快向标准化、品牌化、高端化转型,支持中小企业聚焦专业领域和细分市场,加快向专业化、定制化转型。

要发展智慧绿色物流。支持物流园区和大型仓储设施等应用物联网技术,加快数字化步伐。推动形成“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智慧化治理体系,大力发展“互联网+车货匹配”“互联网+运力优化”“互联网+运输协同”,加快对传统运输及仓储资源的整合提升,达到最大化集约能源和运力目标。

陈金虎强调,建设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要进一步优化推进机制,强化要素供给,优化服务环境。需要全市上下协同联动、合力推进,希望全市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发挥“人才库”和“智囊团”作用,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参政议政、主动献计献策,开展更多全局性、关键性、实用性的精品调研,确保政协履职与大局工作同频共振、同向推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就下一阶段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戴源要求,全市政协系统党员干部和全体政协委员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扎实完成好重点提案办理、委员大视察、创新案例评选、社情民意信息、专项民主监督、年度综合考核等工作,不断提高政协履职实效。要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关切问题,集思广益、精心谋划明年协商课题的方向和重点。

会议还审议了有关人事事项。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杭勇,市政协副主席吴新法、赵正斌、史政达、张加林,党组成员葛志军和秘书长周效华参加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