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内容
 
以交通一体化支撑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我市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9-16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5日,我市就“以交通一体化支撑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提案由副市长狄志强领办、市政协副主席史政达协办。



今年1-8月,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共完成投资98.9亿元。

高速公路方面:溧宁高速公路将于11月份建成通车,常泰长江大桥正在开展主航道桥中塔柱施工,常泰高速公路正在开展路基、桥梁下部结构施工,沪武高速公路涉铁段正在开展桥梁下部结构施工,锡宜高速公路常州段扩建工程已获初步设计批复。

国省干线和地方道路方面:青洋路快速化工程6月建成通车,腾龙大道一期工程先导段已于9月8日开工,312国道常州横林至湖塘东板凳桥节点工程有序推进,341省道溧阳竹箦段正在开展路基、桥涵施工;花海大道(南沿江城际铁路段)跨线钢箱梁已安装到位,沪蓉高速公路青龙互通至焦溪古镇连接线稳步推进。

铁路方面:南沿江城际铁路常州段线下工程全部完成,整体已转入轨道板铺设、无砟轨道铺轨等线上工程施工阶段;武进站、金坛站站房主体混凝土结构均已封顶,正在进行配套工程施工;常泰铁路7月中旬已通过国铁集团鉴定中心工可咨询;淮泰常铁路规划已组织召开专家咨询会。

航道方面:德胜河三级航道整治工程已取得省发改委工可批复,计划列入明年省重点开工项目;芜申线溧阳城区段航道整治工程正在开展航道驳岸、桥梁施工;魏村枢纽扩容改建工程正在进行船闸、节制闸、桥梁及附属工程施工;常州内河港溧阳港区溧城西作业区码头正在进行泊位桩基施工,码头主体结构与土方工程同步推进。

航空方面:常州机场航站楼及配套工程改扩建项目工可已获省发改委批复,先行工程6月29日已开工,目前正在开展初步设计编制和老航站楼拆除工作。

我市计划到2025年,全面建成“321.5出行交通圈”,即:全国重要城市3小时覆盖、省内2小时通达、城市群中心城市1小时畅达、市域及周边市县0.5小时通勤。




狄志强指出,推进交通一体化发展,打造长三角交通中轴,下一步要在“补短板”上下更大功夫,在“扬优势”上见更多成效,强化规划引领、理顺推进机制、强化要素保障,把握节点,更早、更快、更高水平推进交通项目建设,真正把地理优势转化为区位优势,把区位优势切实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助力“两湖”创新区建设,服务常州“532”发展战略。

委员们充分肯定我市推动交通一体化发展取得的成果,建议要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在明确目标定位的基础上,做好要素保障,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强力推进、一抓到底;要做好重点项目申报和落实工作,建设更多精品工程,全面加强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管理,并在生态环保、人文景观等方面展开积极探索;要抓住中央要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把握好对外大通道建设和同城化都市圈轨道交通建设等关键环节,精准施策,重点突破,加快推动交通一体化发展,打造长三角交通中轴枢纽。

当天,委员们实地考察了南沿江铁路武进站建设现场、“两湖”创新区规划展示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