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内容
 
省政协来常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2-08-22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9日,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杨岳率调研组来常,就“大力推动能源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市委书记陈金虎、市政协主席戴源陪同调研。

杨岳一行实地考察了国能常州发电有限公司、江苏华电戚墅堰发电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绿色转型发展情况。听到国能常发正在向绿色低碳能源供应端转变,积极谋划和周边相关园区合作,打造集合多种能源供给、源网荷储一体化的绿色智慧低碳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区,建成了国内首个大机组污泥耦合处置项目;戚电公司参与关停东南热电、广源热电煤电机组,参与完成了常州东部片区终端热用户清洁能源供热,正在拓展风光电项目,他勉励企业要依靠担当、创新、执着的精神,抢抓“双碳”战略机遇,强化科技人才支撑,积蓄发展动能,更大力度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调研中,杨岳充分肯定我市推动能源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取得的成果,他指出,站位要再提升,“双碳”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同时,从江苏自身发展出发,也必须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走可持续发展路径;举措要再强化,政府相关部门要借鉴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提供绿色财税等一系列政策进行扶持,进一步推动能源企业绿色低碳转型;责任要再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要形成合力,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优环境,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经济结构、能源结构的转型发展。

近年来,我市能源企业紧扣多元化、清洁化方向,加大非化石能源装机应用,不断提升能源供给能力。截至2022年6月,全市总发电装机容量为672.31万千瓦(不含调峰电源),其中气电装机占比46.24%,资源综合利用发电装机占比6.87%,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23.34%。港华公司已建成3口盐穴储气库,对外供气能力近万立方米;全市LNG储罐容积10150立方米,应急调峰能力不断增强,对常州及周边地区的天然气应急保供和调节提供了坚实支撑。煤炭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目前,全市耗煤企业比2016年的明显减少,非电行业规上工业企业2021年煤炭消费量600万吨,比2016年减少101万吨。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林,市政协副主席史政达和秘书长周效华参加活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