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委员风采 >> 内容
 
刘宇光:以奔跑的姿态投入创新洪流
发布日期:2022-08-15 浏览次数:  字号:〖
 

从上海财经到大洋彼岸,从细分市场到全球布局,市政协委员、灵通展览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宇光的身上,有着80后青年企业家的特质:传承创新,砥砺奋斗。


练内功,强基础

灵通展览成立于1986年,是我国最早从事展览展示器材开发、研制、生产与设计服务的集团化公司。2009年,刘宇光进入灵通展览工作,从基层开始学习锻炼,了解国内外构件式展具的技术发展状况,一路练内功,强基础。

他深知,万丈高楼平地起,一砖一瓦皆根基。回想起以前以助手和翻译的身份陪同父亲去欧洲出差,“我们自己带着锅子,一日三餐煮泡面吃。我们开着双人房,却至少住3个人甚至4个人,打地铺早已成为出差时的固定模式。”在异国他乡拜访客户,开拓市场。种种经历,让刘宇光深感老一辈企业家的不易。

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他成长为企业的掌舵人,组建了专业的技术研发团队,在技术研发方面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主持和参与了6项部级标准和1项国家标准(已立项)的制订。研发出模块化框架系统、模块化磁吸墙面系统、模块化灯箱系统等。

抓创新,攀高峰

为使环保展具真正的实现可重复使用,助力国家提倡的绿色发展理念,在刘宇光的带领下,企业由传统的展览展示器材制造商向整体解决方案一体化服务商转型,并确定三个方向,展览向展示延伸、销售向租赁延伸、制造向服务延伸,通过创新服务模式,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在行业内建立一种绿色展览服务发展新模式、新业态。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刘宇光带领公司研发团队利用环保展具便于拆装的特点,研发防疫产品,实现平急两用,为全国各地以及国外的方舱医院建设作出贡献。

刘宇光紧紧把握创新驱动的命脉,以创新促发展,如今灵通展览已拥有高新技术产品4件,国家专利局授权专利84件(其中发明专利10件),“灵通”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在世界展览展示器材行业名列前茅,目前产品在国内专业场馆占有率达到97%,国际市场覆盖率达30%左右,产品出口全球104个国家(地区)。

强履职,显担当

作为市政协委员,刘宇光积极履职尽责,密切联系群众,反映基层诉求。今年全会期间,提交了《关于推动我市践行双碳目标,发展绿色环保会展的建议》提案,从推动展览展示器材行业绿色发展角度,提出展会活动一次性固体垃圾无害化处理、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政策办法和奖励机制、推动行业向绿色环保转型升级等一揽子建议。

在追求企业发展的同时,他注重承担社会责任。成立爱心基金会,为困难员工提供帮助。为遥观中心小学提供“乐今”教育奖励基金100万元。为周边慈善机构捐款捐物,资助遥观初级中学进行校舍改造,开展为抗战老兵送温暖等活动。捐助创建了甘肃省秦团庄灵通初级中学,投入大量资金新建图书馆、宿舍、礼堂、智能化教室等教学设施,鼓励和支持员工与困难学生实行“一对一”帮扶,通过多年的努力,使地处黄土高坡的小学校上升为整个环县地区名列前茅的优等学校,使一批批贫困地区的孩子走出大山,成为祖国的栋梁。

肩负社会责任,振兴民族品牌。这是刘宇光的奋斗足迹。他说,我们要以奔跑的姿态投入到创新的洪流中去,投入到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去,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与民族振兴的责任和使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