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主席会议 >> 内容
 
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丨盛蕾参加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协商
发布日期:2022-08-23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2日,市政协召开十五届六次主席会议,就《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做优常有善育民生实事》调研报告开展专题协商。市长盛蕾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戴源主持会议。


我市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今年将“常有善育”列为致力打造的6张民生名片之首。截至6月底,全市有托育机构405家,现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2.19万个,每千人口拥有托位数4个,托育服务供给侧在规模数量上基本满足市民需求。我市托育服务领域争创了多个全省第一唯一,全市基本形成社区服务、社会举办、托幼一体、单位服务、家庭服务等多种模式的托育供给服务。

经过前期深入调研,委员们建议,应政府主导,加强托育服务体系规划引领,把握3岁以下婴幼儿成长规律和不同年龄托育需求,实行分类施策,提供精准服务;积极推进幼儿园托幼一体化,创办社区托育服务点,探索园区厂区创办托育中心,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普惠性托育服务;要落实保障措施,加强托育人才队伍培养,抓好科学育儿公益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婚育友好社会氛围,加快打造“六个常有”民生名片,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

在听取课题汇报和委员建议后,盛蕾表示,本次调研协商选题准、调研深、建议实,市政府将进一步研究报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责成有关部门抓好落实,并及时反馈进展情况。

盛蕾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发展托育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托育服务建设作为最重要的优化生育配套措施之一,是增强三孩生育政策效能的基础工程,是实现幼有所育民生工程的重要保障,是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的必要支撑,对政策的落地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要完善服务体系,持续推动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把握政策导向,不断完善托育服务体系的配套支持措施,打造政府主导保基本、市场主体广覆盖、社会补充供便捷、家庭兜底为基础的立体多元、性质多样、统筹发展的托育服务发展格局。补齐技能缺失、人才缺位等短板弱项。提升服务能力,做好0-3岁托育服务体系的建构、规划、发展和全过程监管。

要落实各方责任,不断擦亮“常有善育”名片。要强化市级统筹协调,在政策研究上加大力度,在整体推进上多跨协同,在宣传引导上立体推进,在绩效评价上多措并举。要强化区级主体责任,制定区域内托育服务发展工作规划,建立辖市(区)相关部门参加的托育工作联席会议,加快形成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推进机制。要强化镇级资源整合,各镇(街道)要实施综合监管,调动企业资源和社会力量,积极盘活各类闲置空间,完善社区托育服务功能。

盛蕾表示,近年来,市政协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中心工作开展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推动政协工作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大局作出了政协贡献。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市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加强与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虚心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各地各部门要全力支持政协履行职能,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水平。

戴源指出,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要提高认识,围绕贯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用心用情了解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切实增强做好托育工作的责任感。要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党委政府提出有价值的工作建议,为擦亮“常有善育”民生名片汇聚政协智慧和力量。

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总工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市政协副主席张春福、吴新法、赵正斌、唐华新、祝正庆、完利梅,党组成员葛志军和秘书长周效华出席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