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主席会议 >> 内容
 
优化青年就业环境 助力产业中轴建设 丨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产业工人稳岗留常
发布日期:2022-05-28 浏览次数:  字号:〖
 



如何优化青年就业环境,为产业中轴建设造就一支优秀的产业大军?如何统筹资源、协同发力,让常州成为年轻人创新创业最向往的城市?5月27日,市政协召开十五届三次主席会议,就促进产业工人稳岗留常开展专题协商。市政协主席戴源主持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常州先后出台《新时代常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常州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实施细则等政策,积极打造更大力度、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就业环境。2021年度我市引进各类人才数量首次突破十万人,达到10.5473万人,较上年增长了61.69%,全市引进的人才中每四个就有一个技能人才。 

建设长三角产业中轴需要加快发展实体经济,需要不断壮大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产业工人队伍。

委员们建议,要顶层设计、系统推进产业工人稳岗留常工作,更加注重产业留人、待遇留人、情感留人、文化留人、服务留人;要加大政策服务供给,科学编制人才公寓、保障性租赁发展规划,建立健全外来产业工人随迁子女教育服务体系,全方位提升面向广大产业工人的公共服务水平;要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加强对职业教育的宏观统筹、调控、规划与引导,实施开展新一轮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校企协同培养壮大技术蓝领队伍;要构建良好用工生态,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搭建人力资源供需信息平台,加力加压规范人力资源市场,加快完善全市服务企业招工用工长效机制,通过提供更好更优的创业就业政策、工资福利待遇、职业成长环境、公共配套服务,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来常发展。

戴源指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青年就业,充分认识引进和培育青年产业人才,是应对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发展态势、加快“两湖”创新区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城市发展活力的必然要求;要加强统筹,进一步汇聚合力,构建党委领导、部门司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围绕构建强有力的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加强部门统筹,合力推出一批产业工人欢迎、企业认可的硬招实招;要突出重点,从政府方面提出对策建议,注重发挥企业稳岗就业主渠道作用,在推动智改数转、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拓展产业工人发展渠道、深化校企合作等工作中,主动为企业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同时大力强化常州人才政策宣传,吸引更多的青年人选择常州、留在常州、奉献常州。

副市长徐华勤到会听取意见建议。他表示,我市将在人才留常政策激励、产教融合纵深推进、技能培训长远规划、服务平台建立完善、生活工作配套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引进和培育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水平“龙城工匠”,做好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大文章。

团市委、市人社局、教育局、总工会、住建局等部门负责人与会,进行交流发言。

市政协副主席张春福、吴新法、赵正斌、张加林、唐华新、祝正庆、完利梅,党组成员葛志军和秘书长周效华出席会议。(黄钰、郑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