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主席会议 >> 内容
 
让民间收藏赋能文旅中轴建设丨市政协开展专题协商
发布日期:2022-05-06 浏览次数:  字号:〖
 

我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间藏品资源丰富。如何让民间收藏活起来,引导民间收藏的私人属性转化为开放分享的社会属性,更好地赋能文旅中轴建设?4月29日,市政协召开十五届二次主席会议,开展专题协商,提出对策建议。这是本届市政协第一个主席会议协商课题。市政协主席戴源主持会议。


目前,市文博鉴赏学会有登记会员2000人,收藏者爱好者已逾10万,达一定规模的藏馆有100多家。全市有非国有博物馆18家,其中天目湖酒文化博物馆已晋升国家三级馆。近年来,我市不断发掘民间馆藏资源,积极探索与旅游融合路径,民间收藏赋能文旅发展效果明显。天目湖酒文化博物馆、傩文化博物馆、蚕桑文化博物馆、梅岭玉博物(在建)、焦尾琴展示馆已融入溧阳全域旅游;金坛东方盐湖城汇集了中华道文化博物馆、盐文化博物馆、世界矿晶珍宝馆、中华刻纸艺术博物馆和中国烙画艺术博物馆;武进把世界级规模的油灯博物馆、徐氏竹木刻博物馆、滆湖民俗馆嵌入西太湖旅游景区;在天宁名胜区、运河五号创意街区、青果巷、前后北岸等景区,各类民间收藏馆已经成为彰显地域文化特质的地标。

针对我市民间收藏赋能文旅发展存在问题,委员们建议,要提高思想认识,助力民藏活血通脉,加强对各类民藏社团组织的指导,积极为民藏交易牵线搭桥;要加速民藏集聚,赋能文旅提档升级,引导民藏向历史街区与名胜区域集聚、向美丽乡村集聚、向全域旅游的精品线路集聚;要重视品牌效应,叫响一批名家名馆,为名家名馆亲近社会提供渠道;要讲好民藏故事,传诵活化藏馆藏品,挖掘整理藏品的历史文化内涵,创新游客对藏品的鉴赏方式,有效促进民间收藏代际传承。

戴源指出,让民间收藏活起来,顺应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潮流,民间收藏需要从“小众”走向“大众”,由“私家珍藏”走向“社会共享”,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契合了文旅中轴建设的现实需要,我市民间收藏有底蕴,民办博物馆发展有基础,基本具备了融入文旅、赋能文旅、助力建设文旅中轴的禀赋。要发挥好市场机制和专业协会的作用,体现地方历史文化特色,突出区域性和独有性,注重比较、提炼、表达,让民间藏品成为社会共享的文化资源。

副市长蒋鹏举到会听取意见建议,他表示,我市将精准谋划发展方向,解决瓶颈问题,结合大运河文化带、老城厢复兴等项目的实施,加大对民间收藏的引导和支持力度,充分调动政府、社会、市场各方面力量,整合优势资源,激发民间收藏活力,发挥民间收藏在传承文化、服务社会、促进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文广旅局、市场监管局和社科联等部门负责同志,也进行了互动和回应。

市政协副主席张春福、吴新法、赵正斌、史政达、张加林、祝正庆、完利梅,党组成员葛志军和秘书长周效华出席活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