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加强中小学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我市城市竞争力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12-27 浏览次数:  字号:〖
 


0204

许定亮等16

关于加强中小学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我市城市竞争力的建议

常州历来崇文重教,翰墨飘香,至解放前夕常州基础教育与纺工已成为全国之最了。改革开放以来,常州积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引进优质师资队伍,一大批名牌高校毕业的大学生从全国各地调入常州,三十多年来,基础教育稳步发展,中小学生素养培养取得重大进展,在江苏省、全国乃至国际中学生学科竞赛中都取得过优异成绩,高考成绩更加名列江苏省前茅,使常州人引以为骄傲的常州中学更是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长期位居江苏省四大名校,高考成绩尤其突出,有非常高的社会声誉。但是,近些年来,随着上世纪八十、九十年代引进的教师人才的陆续退休,过去我市取得的基础教育辉煌有所黯淡。以近两年为例,2019年江苏13市高考成绩排名常州第6位、2020年常州落到第7位,在苏南地区垫底。我市目前基础教育状况与蒸蒸日上的经济发展、城市地位以及我市高质量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并不协调,且显现滑坡趋向。

目前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水准,难以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难以满足市民对教育的期望,我市引进的名牌大学应届毕业生,尤其是教育部六所直属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师范大学)屈指可数,更多的应聘者来自国内、省内二、三流的师范院校。近些年不断增长的房价也会影响优秀师资人才的引进。家长们忧心忡忡,只好盲目的占用孩子们的休息时间病急乱投医,拔苗助长,把孩子们高价送到各种良莠不齐的办学机构,甚至把孩子转到异地上学。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没有高水平教师队伍,高质量教育教学无法保障。没有高质量教育,难以吸引大量的人才为我们城市建设做贡献;没有高质量教育,难以培育高素质的本土人才,难以保持城市未来竞争力。培养、发掘或引进教育家式的名师与名校长迫在眉睫。

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聚焦基础教育高水平再出发,着眼打造一流的教师队伍,具体要做到“三要”:

1、要抓紧研究疫情过后,江苏省高考改革后,线上线下教学常态化后,教师应具备的能力素养和品质;要聚焦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制定规划,提出针对性对策,打好组合拳;

2、要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作,持续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激发校长、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力,吸引优秀人才和专业人才加入基础教育教师队伍。

3、要健全教师队伍建设保障机制、加强基础教育领域“名校长”传承、优化教师教学与研究资源、改善教师专业发展环境等。教育发展需要国家级、省级名校长、名师,需要一大批高水平教师队伍,构建“金字塔”型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才能符合我市创新驱动发展的需要。开通教师人才引进绿色通道,获得地级市以上“学科带头人”称号的名师可以通过绿色通道进入编制,设立申请人才安居的教师绿色通道。加大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扶持力度,采取切实措施扶持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激发社会力量办学的积极性,全面提高民办学校办学质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